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警方提醒:“老板”网上要求汇款,须当面核实

18-07-18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警方致全市公司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的一封信

  “老板”网上要求汇款,须当面核实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近日,兰州市相继发生多起QQ/微信/短信冒充公司老板、负责人诈骗财务人员的案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7月17日,兰州市公安局发布致全市公司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的一封信,提醒公司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网上要求转账时,一定要当面核实,以防被骗。

  6月24日,某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会计被人冒充公司老板要求转账被骗3万元。7月4日,某公司会计张某被人冒充公司老板诈骗,对方发了一张假冒转账截图骗取财物人员转账49万元,之后与公司老板联系后发现被骗。7月5日,某电子公司财务人员郭某被人冒充老板拉进一个新群,里面都是公司领导,后该群内领导要求对方打48万工程款到相关账户,后经过向老板核实发现被骗。7月9日,某汽车配件公司会计被人通过QQ冒充老板要求转账8万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介绍,在冒充公司老板、负责人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实施诈骗主要针对的是公司的财务人员,主要的作案流程有以下三步:

  1.盗号。骗子假装财务人员,加入财务人员QQ群,再盗取财务人员的QQ号码、密码。盗号时,在财务人员QQ群上发一些关于“会计资格考试大纲”、“会计证办理”等文件名的“木马”链接,被害人点击链接,“木马”就会获取其QQ号码、密码,反馈给骗子。有的则是嫌犯获得QQ号码后,利用解码软件对QQ号码进行破解,获取密码。2.潜伏。盗取财务人员QQ号码后,骗子会潜伏在财务人员QQ里偷看聊天记录,包括进出账情况、老板与财务人员交流的语气、方式方法等等,潜伏期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3.行骗。时机成熟时,骗子会将财务人员QQ好友中老板QQ删除或拉入黑名单,然后再冒用老板的个人资料注册一个新QQ,将新QQ加入财务人员QQ好友中,当财务人员再与老板用QQ交流时,骗子就学领导的口吻要求财务汇款实施诈骗。此时,财务人员很容易上当。诈骗成功后,犯罪嫌疑人会立即通过网银将骗来的资金转出。

  为做好此类案件的防范工作,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全市公司企业财务人员要做到以下几点:

  绝不轻信——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

  绝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谨慎转账——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警。

  及时报警——如发现可疑情况或被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报警。

精彩推荐

  •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首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首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