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看法】换个思路看“挂面喂猴”

18-07-18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看法】换个思路看“挂面喂猴”

  木须虫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的动物“互动”。记者在北京动物园探访时发现,确有游客专门携带挂面前去投喂动物,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时会及时制止,但是依旧有人不听劝阻悄悄投喂,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据《北京青年报》)

  动物园禁止游客投喂食物,差不多是普遍的规则,而且都有明显的禁止标识,管理员也会在发现游客投喂时及时制止,但投喂动物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这种行为,既可能对动物造成伤害,也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将其归类于陋习,确实有一定道理。

  然而,这种陋习却禁而难止。比如北京动物园,为防范游客投喂动物,采取几近封闭的措施,只留下小小的透气孔,可即便如此,也无法抑制游客投喂的冲动,甚至为了投喂而专门准备挂面。细细思量,这种“冲动”的背后,内在原因恐怕不只是投喂那么简单。

  其实,游客投喂动物,只是想用食物引诱动物亲近,进而更好地察看、了解与接触,甚至像对待宠物一样跟动物互动。抱有这样心理需求的游客,他们的动机其实是善良的,只是不满足于仅仅把动物当做远观的“风景”。就如同很多人看到大熊猫的萌态,免不了产生抱一抱的想法,但绝不会是想着去伤害它们。而且,这样的心理带有普遍性,充满好奇的孩子则更强烈,比如媒体报道的“挂面喂猴”,多数都是带着孩子的家长。

  既然投喂动物背后的需求是善良而无害的,那么就有理由对其辨证看待。事实上,动物园不应只是动物的展览,仅承载单一的科普功能。面对游客的心理需求,其完全可以做相应的拓展,在确保游客安全和动物不受伤害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地让游客接触动物。这样的例子已有不少,比如国外的一些动物园,通过定制公益产品,让游客以竞买的形式,获得与动物亲近的机会,甚至还能与动物拍照、互动。同时,动物园还借助这些活动,主动向游客宣传普及与动物相关的知识,并让他们了解野生动物的保护状况,而且竞拍的费用都捐给特定的动物保护公益基金,可谓一举多得。

  这样的思路和作法,值得国内很多动物园借鉴。一方面,可顺应游客心理,有限度地满足与动物互动的需求,让投喂动物行为有堵有疏,规避禁而难止的尴尬;另一方面,能进一步完善动物园的服务功能,融入更多现代文明的内涵。

精彩推荐

  •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兰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企违规等四大领域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林铎作报告并讲话 唐仁健作说明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甘肃省六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 打破纳税人涉税事项属地办理限制
  •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长庆油田伴生气“变废为宝”助力庆阳蓝天保卫战(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