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光伏”点亮的精准扶贫之路——甘肃省“十三五”首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18-07-15 0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光伏”点亮的精准扶贫之路——我省“十三五”首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本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马丽 王国栋

  夏日的一场大雨过后,晴空万里。在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光伏电站,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艳阳下熠熠生辉,成为大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6月末,这座建设容量为500千瓦的光伏电站与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和阳光新村共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均投入运营,标志着全省“十三五”规划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举措,能够有效保障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从全省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光伏扶贫为我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特别是地处偏僻、资源匮乏地区破解产业承载能力弱的深层次矛盾开辟了新路径,培育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支撑。自2014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确定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工程试点省以来,全省已累计在41个县(市、区)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85万千瓦。

  “几块板子搁在那,不用管就能发电。一年除去家里用的电免费用,还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看着眼前一块块闪闪发亮的太阳能板,西靖镇83岁的张开娣老人十分感慨。

  光伏电站不仅给贫困家庭带来增收的“大礼包”,还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光伏发电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难题,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圆梦新村党总支书记郭林春说。西靖镇圆梦新村200户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2017年6月30日并网运行,到当年年底累计发电40.78万千瓦时,结算电费12.39万元,发放补贴20.15万元。

  脱贫工作刻不容缓。为有序推进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省发改委多次组织召开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培训工作会议,详细解读了光伏扶贫相关政策、项目并网流程及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典型设计等,通过“手把手”的方式,促进各地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规范化、标准化。

  目前,“十三五”第一批总装机42.85万千瓦的767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已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可陆续实现并网发电。全省14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43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得到帮扶。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进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 7月16日起,机动车网上选号 由“20选1”变为“50选1”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进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 7月16日起,机动车网上选号 由“20选1”变为“50选1”
  • 唐仁健与舟曲县麦积区抢险处置现场视频连线时强调: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 认真做好抢险排险各项工作 唐仁健与舟曲县麦积区抢险处置现场视频连线时强调: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 认真做好抢险排险各项工作
  • 【三年决战奔小康】“光伏”点亮的精准扶贫之路——甘肃省“十三五”首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三年决战奔小康】“光伏”点亮的精准扶贫之路——甘肃省“十三五”首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
  • 甘肃省着力健全完善市县乡农产品物流体系 2020年农产品出口额力争达到21亿元 甘肃省着力健全完善市县乡农产品物流体系 2020年农产品出口额力争达到21亿元
  • 甘肃白银:“六朵金花”助发展   荷花美食引客来 甘肃白银:“六朵金花”助发展 荷花美食引客来
  • 【脱贫攻坚在行动】“娟犏牛”让夏河阿纳村牧民日子“牛”起来 【脱贫攻坚在行动】“娟犏牛”让夏河阿纳村牧民日子“牛”起来
  • 无限极2018养生行走今日兰州开走 万步引领健康新风尚(图) 无限极2018养生行走今日兰州开走 万步引领健康新风尚(图)
  •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