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6类电信网络诈骗近期高发 兰州警方提醒市民警惕切勿上当

18-07-14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 (2018年 第24期)

  原标题:6类电信网络诈骗近期高发 兰州警方提醒市民警惕切勿上当

网络图片

  中国甘肃网7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李升)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兰州警方共处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2000余起,涉案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近期各类诈骗案件又有高发势头。为此,兰州警方梳理总结一些典型案例,提醒市民警惕这类电信诈骗。

  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手机短信内的链接都不点;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全是骗子;凡是无显示号码来电的全是骗子;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一旦难分假和真,拨打110或96110向警方咨询。

  1

  网络刷单诈骗

  2018年6月29日,嫌疑人在QQ群里发布兼职刷单的广告,被害人添加嫌疑人的QQ后,嫌疑人让被害人先试刷一单,并返还本金和佣金,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又发虚假订单给被害人,佣金是8%,后被害人通过QQ转账、发红包等形式转账给嫌疑人。后因为限额,嫌疑人又让被害人通过云闪付和网银转账的形式转账到嫌疑人提供的银行账户上,共骗取被害人55080元人民币。

  防范方法:网络刷单、刷信誉等兼职信息不要轻信,不能贪图小利陷入骗局造成财物损失。网络刷单全部都是骗局。

  2

  冒充快递工作人员诈骗

  2018年7月1日,犯罪嫌疑人冒充成圆通快递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被害人,称其网购的快递丢失,要赔偿损失,后受害人按照对方的要求添加对方微信,之后犯罪嫌疑人发给其一个退款链接,受害人按照上面要求填写银行卡相关内容后,犯罪嫌疑人以代为操作为由要求受害人将银行验证码告知,受害人将银行验证码告知后,犯罪嫌疑人将卡内的400元钱转走,后联系不上。

  防范方法:当您的快件出现问题时,请及时联系快递公司官方客服或当地分公司确认处理,请勿轻易相信私自赔付。

  3

  冒充领导诈骗

  2018年3月27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拨打被害人手机自称是某乡的乡长让被害人第二天去乡长办公室商量事情,骗取被害人信任后,28日8时许犯罪嫌疑人又打电话给被害人称有领导来乡里检查,需要5万元钱急用,被害人称只有3万元,犯罪嫌疑人要求他先拿3万元过来。过了一会儿,犯罪嫌疑人又打电话给被害人称拿现金不好,还是直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把钱汇过来,后通过短信的方式将银行卡号发给被害人,被害人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将3万元人民币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直接到账的方式将钱转给了犯罪嫌疑人。后犯罪嫌疑人又打电话给被害人称还需要借5万元人民币,被害人感觉不对,后发现被骗,损失现金3万元。

  防范方法:财务人员接到领导电话、短信提出转账要求,切记一定要向本人核实。

  4

  办理贷款诈骗

  2018年6月22日,犯罪嫌疑人发送短信给被害人称申请贷款审核通过,需要制作流水,要求被害人转账至银行卡“6222034200003615143”,后被害人通过支付宝“18268995727”转账四笔共计8000元给对方。被骗共计8000元。

  防范方法:切记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贷款观念。基本上贷款是没有捷径的,正规的贷款一定是要对借款人的贷款条件设置一定的要求。建议广大市民以最稳定、最正规、最安全的方式获得贷款。

  5

  购物诈骗

  2018年3月10日,被害人在QQ软件里搜索了“分期购买手机”,搜索到了犯罪嫌疑人的QQ号:2609113878。双方约定好以1500元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一个“美图手机”。被害人先行通过微信支付600元首付款到犯罪嫌疑人的微信号。后犯罪嫌疑人将一个假的快递单号提供给被害人,被害人并没有收到手机。2018年3月17日,被害人要求退款。犯罪嫌疑人提出要再支付600元便可以将全部1200元退还给被害人。被害人再次将600元支付给犯罪嫌疑人提供的微信二维码,之后犯罪嫌疑人便不再联系被害人,被骗共计1200元。

  防范方法:请保持警惕,不要被低价诱惑。尽量上有知名度、信用度和安全保障的网站购物,并认真核对网站网址,防止登录虚假网站;在购物过程中不要点击通过网站专用聊天工具以外的方式(包括QQ、微信)发过来的链接。

  6

  蚂蚁借呗类诈骗

  2018年6月30日,被害人在网络上搜索到犯罪嫌疑人发布可以帮忙开通蚂蚁借呗的业务信息,并添加了微信名为“a蚂蚁baby冰痕”的犯罪嫌疑人微信,犯罪嫌疑人以开通需要支付开通费和激活费为由,分别向被害人要求支付388和1388元,被害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被骗,共计1776元。

  防范方法:不要轻信开通或提升“蚂蚁花(借)呗”等支付额度的类似广告,不轻易转账,不随意扫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避免上当受骗。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