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生态立县 工业强县——酒泉瓜州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图)

18-07-10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生态立县工业强县

  ——瓜州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正在实施的瓜州县城市清洁能源第二热源厂项目,是全省首个利用清洁能源供热实验示范项目。该项目规划总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成后,一个采暖季总用电量可达4.5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338吨、烟尘排放2362吨、氮氧化合物排放1165吨,将实现城市冬季供热“零排放”目标,实现“电替代煤”的历史性转变。

  城市清洁能源第二热源厂项目建设,是瓜州县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瓜州县聚力打造国家新能源示范基地、国家煤电外送基地、国家硅材料产业基地、全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加速推进生态文明新城、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在主攻重大建设项目中,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责任制,分行业、分领域组建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三帮一联”活动,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行政审批模式,采取“一企一策”“分类打包”方式,精准帮扶重点企业,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发展环境,全县开工入统各类建设项目125项。瓜州县大工业用电量的增加,使弃风限电率由去年的37%下降为24%。特别是三新硅业项目作为消纳电能的重点,由市、县主要领导包抓,全力协调解决电价优惠、融资贷款、资源配置、人才保障等问题。目前,已建成的4台电炉全部投产,上市工作已启动。重大项目成为瓜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增强了经济发展“造血”功能。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瓜州县依托现有资源,今年在34个移民村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贫困村光伏电站全覆盖,彻底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实现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养老保险100%全覆盖。在金融扶贫方面,探索创新“党建+金融”扶贫新模式,在24个贫困村推行“疏勒先锋贷”业务,累计为6934户群众协调发放贷款2.91亿元,减少利率支出2487万元。通过问题核查与整改,达到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验收标准。

  瓜州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升枸杞、蜜瓜、设施种植及草食畜养殖等产业,扶持发展戈壁农业示范园区14个,全县形成20万亩枸杞、10万亩蜜瓜、10万亩中药材、1万亩设施农业和100万头(只)牛羊产业规模。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广至乡、梁湖乡、河东镇为先行试点,成功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农户”“企业+农户”等新模式,扶持昊泰生物、广鑫源等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为“三变”改革的全面推行积累了经验。全产业链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项目,引进广东优果集团建设2000亩高标准蜜瓜基地、龙麒生物公司投资6亿元发展驴产业、盛唐公司投资1亿元开发水果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瓜州县围绕“生态立县”战略,投资2863万元,植树造林1.1万亩,新建农田防护林202公里,绿色通道68公里,治沙造林3510亩,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全县人民爱绿、护绿、植绿意识更加强烈。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聚焦薄弱环节,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计划建成24座城乡高标准公共厕所、7000座农村厕所。目前,已完成卫生厕所409户、水厕248户。

  紧盯全县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瓜州县以钉钉子精神,发展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全速推动县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