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用物证“破译”犯罪“密码”——酒泉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利平先进事迹

18-07-10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用物证“破译”犯罪“密码”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利平先进事迹

  刘利平,男,汉族,现年44岁,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痕迹检验工程师。199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金塔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室主任,主要负责现场勘查、痕迹鉴定工作。

  从警24年来,他无怨无悔,谦虚谨慎,爱岗敬业,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和汗水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梅花香自苦寒,荣誉源自付出。刘利平因其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在工作中的不凡表现,2009年被金塔县人民政府授予“全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市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2008年、2013年、2015年、2017年被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四次,2018年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技战法应用能手”。

  一个个荣誉,一枚枚勋章凝聚着人民警察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折射出共产党员忠诚朴实、甘于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无私奉献和无限忠诚。

  “钻”字当头苦练克敌技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利平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在大是大非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由于一直从事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现场分析、检验鉴定工作,他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在干中学,学中干,虚心向专家、书本求教,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他代表酒泉公安参加全省命案现场考核,在强手如云的刑侦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一。

  “勤”字为先践行公安职责

  多年的刑事技术实践,他摸索总结出“快、勤、细”的刑事破案工作“三字经”。警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烈日,无论是面对溅满鲜血的杀人现场还是抛尸数天的腐败尸体,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坚信,任何犯罪过程都不可能天衣无缝,都会留下蛛丝马迹,凭着这股不怕苦、不畏难的韧劲,一起起疑难悬案被他破解。

  某年,外地男子苗某独自在家饮酒后离奇死亡,经确认,苗某系中毒死亡,而案发时,他妻子离家外出,苗某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案情扑朔迷离,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排除了苗某自杀的可能,认为苗某的妻子把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刘利平在第一时间对死者妻子把某指甲缝里的残留物进行提取,成功检出微量的矮壮素成分,最终使这起因夫妻关系不和,妻子将农药注入酒瓶中,导致丈夫苗某中毒死亡的恶性案件真相大白。微量物证为侦查破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全国首例从指甲缝残留物检出矮壮素成分的案件,案件的成功告破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社会影响强烈。

  某年,一块玉米地内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男尸,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恶臭。由于尸体已经高度腐败,一时无法找到有价值的线索。现场侦查过程中,刘利平毫不犹豫地将尸块上的“人皮手套”像戴手套一样套在自己手指上,代替尸体的手捺取指纹,终于成功提取到有鉴定价值的尸体指纹,对指纹反复编辑查询和人工比对后,发现无名尸体指纹与外市杀人案逃犯毛某某指纹吻合,确定无名尸体即为犯罪嫌疑人毛某某,为命案侦查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字为本创新攻坚手段

  刘利平一警多能,潜心学术研究,不断提升作战能力,总结提炼实战经验,撰写的《“人皮手套”比对认定尸源》等30篇专业技术论文在省部级刊物及论文集发表刊登,撰写刑事技术破案技战法经典案例60份均被全国推广学习。至2017年,连续5次荣获公安部论文评选活动第一名,实现“五连冠”。他所负责的刑事科学技术室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技术室。

  2017年12月7日,在公安部召开的现场勘验暨检验鉴定研讨会上,公安部特邀刘利平参加会议,并代表全国基层公安技术人员以《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科技导侦、合成作战》为主题在大会上交流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为甘肃公安增添了光彩,塑造了良好形象,为推进我省公安学术、公安文化建设向高端领域发展作出了贡献。

  24年来,刘利平勘查各类案件现场6000起以上,参与解剖500多具尸体,用证据还原案件真相,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尤其在各类大案要案的侦破中,他细致的观察力、合理的逻辑思维,为多起重大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准确而又宝贵的依据。由于业务技能超群,他经常为全市基层民警授课,他脚踏实地的作风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感染和激励着身边年轻民警,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大家的口碑和称赞。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刘利平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的核心价值理念,用行动与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以默默付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精彩推荐

  •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荒漠 也是大自然的宝库(图)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荒漠 也是大自然的宝库(图)
  • 酒泉肃州区金佛寺镇小庄村里“雷锋多”(图) 酒泉肃州区金佛寺镇小庄村里“雷锋多”(图)
  • 跳出“黑走马”最美的韵律——记酒泉阿克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黑走马”传承人库丽木剑(图) 跳出“黑走马”最美的韵律——记酒泉阿克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黑走马”传承人库丽木剑(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 白银区棚改工作又有新进展 白银区棚改工作又有新进展
  • 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