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酒泉市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见闻

18-07-09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酒泉市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见闻

  敦煌市阳关镇整治生态环境,蓝蓝的天空、青翠的葡萄和整齐的树池、统一的木栅栏在阳光的映照下构成夏日里的美丽画卷。本报通讯员 国瑜

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医为群众检查身体。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受益于瓜州县棚户区改造,居民住进了新居。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盛夏,瓜州县柳园镇创新开展镇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一个个废旧轮胎变成了色彩鲜艳的花盆。本报通讯员 魏金龙

  今年初,新一轮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分解落实安排表下发,涉及酒泉市的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迅速启动。如今,时间过半,各项民生实事正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快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助残扶贫康复、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工作推进速度较快,城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进入摸底阶段。

  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为千家万户圆安居梦

  6月11日下午,天气微热。肃州区泉湖镇四坝村1组,68岁的高兴德和妻子正在清扫新房边的建筑垃圾。高兴德一家是肃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一直居住在一处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里。“建新房、搬新家”一直是高兴德的心愿。今年,在农村危旧房改造中,高兴德家土木结构的房子被纳入了危房改造,让他拥有了一个新家。“政府补贴钱让我们修新房,让我对未来生活有了信心。”高兴德说。

  修的是房,暖的是心。随着一间间破屋烂房被拆除,一栋栋白墙青瓦住房拔地而起,酒泉市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涉及酒泉市肃州区601户、金塔县350户、敦煌市36户。目前,全市已开工296户,开工率30%。

  6月21日,走进瓜州县城明珠御园小区盛凤英家,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照进来,阳台上的鲜花开得正艳,屋里显得特别敞亮。这样的场景曾是盛凤英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

  提起以前住在榆林巷棚户区时的生活,盛凤英说,由于她腿脚不便,前些年一直面临用水难、倒垃圾难、上厕所难等困难。当得知要进行棚户区改造时,她跑到瓜州县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局去签订补偿协议。

  今年1月,盛凤英一家拿到了政府发的拆迁款,搬进了新居。“气电暖、供排水一应俱全,小区环境特别好,生活很方便。”盛凤英说。

  “棚户区改造难就难在征收,我们本着‘和谐征收、阳光征收’的原则,把棚改政策、补偿依据和搬迁奖励办法、安置结果等都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公示,确保每一户征收群众利益不受损。”瓜州县房屋征收补偿管理局负责人说,在棚改工作中,瓜州县把棚改与国家去库存政策紧密结合,采取“企业参与、政府回购、被征收人自主选择”的模式,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有效解决了群众有补偿而无房住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酒泉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推进,肃州区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4619套、金塔县196套、玉门市1078户、瓜州县741套、敦煌市637套、阿克塞县110套、肃北县347套。目前,已开工5211套,开工率67.4%。

  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6月21日,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2组村民包万文午觉后感到头晕不适,当即到村卫生室做检查。“现在真是方便,不花一分钱,家门口就能做检查,身体有啥毛病马上就知道了。”包万文说,以前量血压、测血糖都得到18公里外的乡卫生院或者县城医院去做,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检查身体,很方便。

  “以前,为村民体检需要一个医疗团队带许多设备入户才能完成,而一些需要大型设备检查的项目也难以实现。现在有了健康一体机,村医就可以完成许多项目的检查。”梁湖乡卫生院负责人说。

  为筑牢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瓜州县将在24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目前,项目招投标手续已办理完毕,24台健康一体机将于8月中旬配备到位。据了解,健康一体机具有9大临床检测功能,是将心电图、血糖等9种设备以及身份证通过一体机终端软件实现一体化整合的临床检测设备,它可以检测心电图、心率、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尿常规、体温、总胆固醇等健康数据,还支持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云平台传至个人健康档案。村医可以在农户家中为农民开展各项服务,方便村医开展体检、诊疗、慢病随访、健康干预等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以前对乳腺癌、宫颈癌了解得比较少,5年前知道乡里有免费的‘两癌’检查就每年都过来做检查。检查完没啥事也就放心了,真是一件好事情。”6月13日,在金塔县金塔镇卫生院,来自金塔县妇幼保健站的专家正在组织“两癌”免费检查,吸引了金塔镇的不少农村妇女前来检查,金塔镇上杰村的方爱英就是其中一员。

  金塔县妇幼保健站负责人说,宫颈癌、乳腺癌的共同特点就是通过检查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对患者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方便参检,金塔县妇幼保健站已经组织业务骨干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此项工作,也希望广大农村妇女能够提高健康意识,积极参加。

  今年,酒泉市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的年度目标任务为2.9万人。至目前,全市参检妇女6259名,占目标任务的21.6%。

  助残扶贫行动温暖人心

  6月22日下午,酒泉市现代康复医院的训练室里,5岁的小明(化名)在老师的指导下,缓缓地站起来迈出了脚,小明的妈妈赵琴流下了喜悦的泪水。赵琴告诉记者,小明2岁时发生了一场意外,导致身体右侧偏瘫。为了给他治病,家人带着小明辗转西安、兰州等地求医,这几年,仅参加康复训练课程,就花费了近20万元。“现在有了政府补贴,一个月只用交500元就能让孩子在这里免费做康复治疗,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孩子现在一天天好转,我们的生活也有了希望。”赵琴说。

  “康复课程很重要,但有些家庭迫于经济条件只能放弃或减少带孩子上课的次数,这影响了孩子恢复的进度,也有可能错过最佳恢复期。”酒泉市现代康复医院康复治疗师李伯君说,政府通过惠民实事补贴,为符合求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免单”,真正给这些残疾儿童家庭“减负”了。

  据市残联康复科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摸排,酒泉市现代康复医院制定了《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办法》《脑瘫、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办法》,目前,已完成30名脑瘫、智力、孤独症、听障残疾儿童筛查评估确认,正在进行康复训练。80名低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由酒泉市现代康复医院和敦煌市残联负责实施,已完成20名低视力儿童筛查评估确认,其余正在继续筛查。

  此外,今年酒泉市残疾人托养补贴人数为373名。敦煌市、肃北县、阿克塞县已通过“一卡通”完成补贴发放,共发放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补贴资金3.8万元。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补贴人员信息核实基本完成,将于7月底前通过“一卡通”足额发放到残疾人或监护人手中。全市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171户,目前,改造资金85.85万元已拨付,各县(市、区)正在进行入户调查及招标工作。

  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有了这个公益性岗位,我每个月都能拿到500元钱工资。能在家门口工作,也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和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贫困户郭四德说,他家3口人,由于母亲和妻子都患有轻度残疾,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一人种地维持。现在,他有了一份乡村保洁员的工作,每天用3个小时清扫街道就有固定工资可以拿,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据瓜州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24个深度贫困村有农村保洁、绿化、护林、道路维护等公益性岗位8类144个,所有人员已于6月1日起正式上岗,有效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同时,还为乡村公益岗位人员办理了工伤保险。

  近期,阿克塞县居民热合提也有了一份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这份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每年都有8000元工资,大大改善了家里的经济条件。”热合提说,他所承担的是大苏干湖管护区的巡护工作,每天围绕景区进行巡护,防止野生动物等对植被的破坏。

  据了解,目前阿克塞县已选聘生态护林员20人,按照现地管护的原则,就近安排生态护林员管护区域。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平川区青少年在陶吧体验制陶工艺(图) 白银市平川区青少年在陶吧体验制陶工艺(图)
  • 唤起自强不息的力量——白银市靖远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见闻 唤起自强不息的力量——白银市靖远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见闻
  • 唐仁健: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唐仁健: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  艺术家与村民结对一起飞 被艺术“青睐”的天水秦安县石节子村 艺术家与村民结对一起飞 被艺术“青睐”的天水秦安县石节子村
  • 创新对接心服务打造盛会新名片 创新对接心服务打造盛会新名片
  • 金昌签约25个项目总金额80.6亿元 金昌签约25个项目总金额80.6亿元
  • 兰洽会庆阳展馆各色香包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兰洽会庆阳展馆各色香包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 陇南康县:原生态撬动乡村游 陇南康县:原生态撬动乡村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