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精神扶贫

唤起自强不息的力量——白银市靖远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见闻

18-07-09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唤起自强不息的力量——靖远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戴秀梅

  面对90个贫困村、6.13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靖远县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激发贫困群众奋发努力的精神力量,提高脱贫致富信心。

  “我大棚里的黄瓜长势良好,得益于专家们耐心细致的讲解,让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和知识。”北湾镇富坪村村民张锁杰告诉我们。

  蔬菜种植技术讲解是富坪村新时代讲习所的主题之一,为了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富坪村开办了“新时代讲习所”,向群众讲政策、讲技术、理思路,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靖远县把建好“新时代讲习所”作为开展“精神扶贫”工程的重要载体,实现了所有行政村新时代讲习所全覆盖,集中宣讲相关政策,挖掘选树一批立志典型,常态化举办脱贫致富报告会、讨论会,通过谈体会、讲事迹、做点评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真正树立起想致富、敢致富、会致富的信心。目前,全县已相继建成富坪、新坪、平堡、独石等新时代讲习所99个。同时,着眼激发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建立了脱贫攻坚“面对面”互助组3539对,结对帮扶贫困户,发挥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养殖能人优势,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本领。

  今年以来,靖远县广泛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实施以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文化广场、好人榜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

  盛夏时节,走进糜滩镇独石村,湖水碧绿,树木葱茏,房屋整齐简约,文化墙丰富多彩。6月30日,在独石村文化广场,靖远县新时代脱贫攻坚文艺宣传总队为群众带来了“水韵独石”乡村旅游节文艺演出,展现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文艺宣传总队队长马文琴向我们介绍,“这次演出也是我们文艺宣传总队的首场演出,给群众表演了舞蹈、相声、笛子独奏等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

  6月29日,靖远县新时代脱贫攻坚文艺宣传总队揭牌成立,组织文艺爱好者、优秀文艺人才参与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歌舞、快板、地方戏剧等多种文艺形式,深入乡村开展精神扶贫送文化活动。同时,在各行政村成立文艺宣传小分队,重点挖掘乡土文化人才,鼓励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手工艺传承人参与文艺宣传工作,鼓励民间村民自乐班子和有文艺特长的村民加入小分队,排练并出演民间吹打乐、秧歌表演、广场舞等形式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确保周周有活动。目前,全县已成立村级文化文艺小分队76支。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平川区青少年在陶吧体验制陶工艺(图) 白银市平川区青少年在陶吧体验制陶工艺(图)
  • 唤起自强不息的力量——白银市靖远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见闻 唤起自强不息的力量——白银市靖远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见闻
  • 唐仁健: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唐仁健:以人的生命安全为核心 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  艺术家与村民结对一起飞 被艺术“青睐”的天水秦安县石节子村 艺术家与村民结对一起飞 被艺术“青睐”的天水秦安县石节子村
  • 创新对接心服务打造盛会新名片 创新对接心服务打造盛会新名片
  • 金昌签约25个项目总金额80.6亿元 金昌签约25个项目总金额80.6亿元
  • 兰洽会庆阳展馆各色香包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兰洽会庆阳展馆各色香包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 陇南康县:原生态撬动乡村游 陇南康县:原生态撬动乡村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