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打造安全宜居城市——酒泉玉门市积极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18-07-06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造安全宜居城市

  ——玉门市积极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

  2002年12月14日发生在玉门的5.9级地震,是玉门人最近的地震记忆。近年来,每逢“12·14”“5·12”“7·28”等时间节点,玉门市都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提醒群众居安思危。

  为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设安全宜居城市,玉门市稳步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至目前,确定的100多项任务指标已基本完成。今年3月,创建工作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下半年,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迎接中国地震局验收。

  未雨绸缪,将预防关口前移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玉门市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能力,不断优化地震监测台网布局。至目前,共建成地震监测台站6个,观测项目14项,地震监测预报的网络化、数字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年地震监测台网仪器正常运行率达97%,资料完整率达97%,资料优秀率达95%以上。

  “我们坚持开展震情分析研究,加强同酒泉市地震局和周边专业台站的联系沟通,实现了区域联动、联合会商和地震观测资料交流共享。”玉门市地震局局长杜军林说。

  为了加快提升震灾综合防御能力,玉门市依法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稳步推进农居地震安全工程。2017年以来,累计为96项建设工程办理了抗震设防要求确认审批手续,引导农户修建标准化抗震安居住宅277套。

  同时,坚持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工程建设,玉关路社区成功创建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至目前,玉门市创建的省级、市级和县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分别有2所、10所和26所,创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分别有1个、1个、5个和8个。

  夯实基础,提升综合应对能力

  玉门市强力推进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地震应急指挥体系和地震应急预案体系。2017年,玉门市各防震减灾成员单位及重点行业累计新修订备案地震应急预案130份,为全市各防震减灾成员单位和新老市区14个社区配发《玉门市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挂图。

  从加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出发,玉门市健全完善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行业救援队伍互为补充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注册登记备案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21支、478人;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库总价值600万元的帐篷、棉被、雨鞋、雨衣等9大类30种应急物资常规管理,卫计、粮食等部门加强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储备。

  “市上为应急办和沿山重点乡镇配备卫星电话,为9个乡镇配备对讲机和多功能应急照明设备;为市地震局配置卫星电话、对讲机、中继台、无人机、应急救援服装等15类应急装备,以便在关键时刻能够保持通信畅通。”杜军林说。

  为提升群众地震应急逃生处置能力,今年5月12日,玉门市学校、医院、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53场次,体育中心、住建局、公路段等9个单位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营造氛围,增强防震减灾意识

  在玉门市新市区永宁路,马路两边的广告灯箱上以漫画、宣传画等方式宣传防震减灾小知识,来往市民不时留步观看,防震减灾知识正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群众心中。

  “近几年,我经常看到有关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活动,社区也经常举办一些防震减灾知识讲座,使我们加深了对自然灾害的认识,增强了防灾意识,掌握了一些基础的自救互救常识。”永宁路个体经营户王莉说。

  为了深入推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玉门市把防震减灾知识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利用“5·12”“7·28”“12·14”等时间节点,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活动。同时,在玉门人民广播电台开辟“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栏目,在玉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防震减灾宣传标语,通过“魅力玉门”“爱玉门”“玉门在线”等微信平台,制作发布地震科普常识、防震避震要点、防震避震漫画,利用城区和乡镇LED电子屏播放防震减灾宣传片、科教片和抗震救灾电影等,做到了防震减灾知识全方位宣传。

  从营造良好的防震减灾文化氛围出发,玉门市成功举办了三届防震减灾有奖征文比赛活动、首届“防震减灾杯·魅力玉门”摄影展、纪念“7·28”唐山地震40周年家庭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活动,精心制作《如椽大笔写平安》玉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纪实电视专题片1部,不断丰富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内涵,打造玉门特色防震减灾文化。

精彩推荐

  • 全心全意办实事 真帮实扶暖民心——玉门市民政工作综述(图) 全心全意办实事 真帮实扶暖民心——玉门市民政工作综述(图)
  • 【我奋斗 我幸福】咱们村里的年轻人(图) 【我奋斗 我幸福】咱们村里的年轻人(图)
  • 盛夏七月 敦煌迎来旅游新高峰(图) 盛夏七月 敦煌迎来旅游新高峰(图)
  • “书香陇原·启智书屋”再出发  无限极为贫困地区学子送去知识与希望(图) “书香陇原·启智书屋”再出发 无限极为贫困地区学子送去知识与希望(图)
  • 【第24届兰洽会】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 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第24届兰洽会】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 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甘肃签署合作协议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图)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甘肃签署合作协议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重点项目109个 投资总额790.75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重点项目109个 投资总额790.75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49项 签约总额259.12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49项 签约总额259.12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