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荒漠上崛起绿色产业园——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18-07-02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荒漠上崛起绿色产业园——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大樱桃硕果累累。本报通讯员 博智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张兴军

  酒泉市近年来积极探索在戈壁上发展现代农业、在未利用土地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在人工设施内打造中高端农产品、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取得了产业提升、生态改善、农民增收的成果。

  资料显示,目前酒泉市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特色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2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4.2%,建成以肃州区、玉门市为主的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建成戈壁农业产业园39个。

  一

  酒泉市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戈壁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戈壁农业发展的具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同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戈壁农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规划到2022年全市新建高标准戈壁设施农业20万亩,改造提升戈壁日光温室5万亩,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区50个。

  市县两级陆续制定出台戈壁农业发展规划,从资金支持、政策保障、基础配套、用地保障、品牌打造、金融支撑、市场开发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配套专项资金近2亿元用于支持戈壁农业发展,确保全市戈壁农业快速发展、强力推进。

  酒泉市及各县区把建设园区、引进项目、扩张规模、配套基础作为主要抓手,全市戈壁农业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全市开工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区18个,其中,东洞滩万亩戈壁产业园、总寨敦煌种业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玉门清泉5000亩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瓜州龙麒戈壁养殖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进展迅速。肃州区与山东水发集团签订了总投资1亿元、占地100亩的高标准连栋日光温室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酒泉最大的单体日光温室生产设施。

  二

  为推进戈壁农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瓜州县采用“农户自建+政府补贴”的方式,为每户补贴4万元搭建日光温室。其中,广至乡积极规划,把已建成的日光温室流转到种植大户和合作社手中,统一管理、按股分红。

  酒泉市把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将全市戈壁农业园区列为“三变”改革试点,通过国家项目资金配股、引进龙头企业参股、吸引农户入股的方式,进一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组织筹资建园区、造温室,农户分期按揭购买、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的模式,解决企业集中经营难和农户分散建设难的问题,推进政府主导建设向经营者自觉主动投资建设转变,实现了戈壁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高效化和农户、企业的双赢,构建了“育苗、栽培、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形成了“党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保证了园区的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加工销售流通企业131家,建成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企业10家、保鲜储藏库容20万平方米。建成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10个,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达到150万吨,扶持专业合作示范社237家,吸纳会员3.5万人,带动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户3800多户。

  三

  酒泉市以节水高效、绿色有机、戈壁品牌为引领,积极探索戈壁农业发展之路。把强化科技服务保障放在重要位置,聘请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外地专家、技术人员40余人作为戈壁农业发展的专家智库,加强产业规划、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同时,组织市县390名农业科技人员,组建6个技术推广服务小组,分片包抓县市区,包挂联系项目园区、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开展戈壁农业技术研发推广服务、农产品营销、品牌培育、市场拓展等工作,引导农民熟练掌握戈壁农业生产技术,成为职业农民和产业工人。

  目前,酒泉市建成的肃州区银达、总寨、玉门顺兴等10个戈壁农业产业园,先后被农业部、科技部确定为非耕地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成为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科研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基地。同时,还筛选出适合西北戈壁日光温室蔬菜栽培的基质配方9个,适合戈壁亚逆境栽培的蔬菜新品种16个,建成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1个,省级蔬菜标准园区7个。

  在控制用水总量的前提下,酒泉市通过农田高效节水、完善输配水措施、加强调蓄设施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措施,把传统农业节约下来的水向低耗水、高效益、无污染的戈壁农业调剂使用,采用基质枕栽培模式,亩均节水率62.5%,节水效果极为明显。

  “用基质代替土壤,采用有机无土栽培技术进行生产,每亩温室可转化利用秸秆、牛粪、鸡粪、菌渣等农废资源40余立方米,使大量农废资源得到循环利用。”酒泉市农牧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酒泉市还大力开展生态防风林带建设,全市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共定植防风林带16.5公里,栽植新疆杨等各类苗木50万株。

  四

  酒泉市把打造“戈壁雪润”“戈壁祁连雪”系列农产品品牌作为突破口,组建农产品检验检疫认证中心,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全程追溯体系。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采用自主研发的基质配方进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质量和品质明显优于土质栽培,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均达100%,已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认证,正在申报有机产品。

  酒泉现已授权17家公司使用“戈壁雪润”品牌商标,全面提高当地戈壁农业综合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开拓上海、广州、北京、兰州等高端市场,设立“戈壁雪润”有机农产品展销专柜,先后与上海江桥蔬菜集团、以色列天然家禽有限公司(NPG)签订了农(畜禽)产销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打开了酒泉戈壁农产品走向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的外销通道。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会宁县铁木山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白银市会宁县铁木山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 一场暴雨 兰州和平大道发生泥石流 一场暴雨 兰州和平大道发生泥石流
  •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脱贫信心——白银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脱贫信心——白银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铸忠诚 图说甘肃丨庆七一 铸忠诚
  • 兰州文化旅游推介走进意大利德国 兰州文化旅游推介走进意大利德国
  • 兰州首届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大赛举行 兰州首届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大赛举行
  • 兰州七里河区:“双创”企业引领科技时代地产“新星”带动商业发展 兰州七里河区:“双创”企业引领科技时代地产“新星”带动商业发展
  • 兰州城关区:老城区改出新亮点 新项目打造产业链 兰州城关区:老城区改出新亮点 新项目打造产业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