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知行合一 步步为赢 研学旅行方兴未艾(组图)

18-07-02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观摩体验

  中国甘肃网7月1日讯 (记者 张慧雅 文/图)知行合一,步步为赢。1日召开的2018甘肃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资源交流会可谓异彩纷呈。当日,不仅发布了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课程,还展示了甘肃省14个地州市研学基地项目资源,其中不仅涵盖了众多研学景区资源,还包含了剪纸、保安腰刀、兰州刻葫芦、河西宝卷、面塑以及卓尼洮砚等诸多非遗民俗优质资源。

  在下午的会议中,与会领导和专家观摩体验了营地教育六大领域工作。这六大领域包括:天文工作坊、自然教育工作坊、美术工作、手工工作坊、旱地冰球工作坊、steam课程工作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方兴未艾。

  妙趣横生的精彩展示与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完美结合,让现场的学生拍手叫绝。其中一个名为“草木染”的体验区引得众多学生驻足。

同学们现场学习扎染技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老师耐心细致地传授技法,学生们仔细认真聆听每一个步骤。“一块白色的方巾,经过扎染之后,就会幻化出美丽的花纹,犹如魔法一般,真是太神奇了。”甘州区的一名学生说道。

  “草木染”体验区的授课老师叫魏春晓,是兰州“茹意坊”的女主人。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恬静、温婉的她迷恋上了扎染艺术,之后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原有的工作,一门心思地学起了这门古老的技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潜心学习的下一站便是成功的彼岸。现如今的她拥有自己的工作室,还培养出了很多像她一样热爱这门技艺的学生,各类订单接连不断。

  所有染料都是纯天然的,部分染料还需要发酵,很多人都不喜欢这种味道,兴趣使然,于魏春晓而言,这种味道却是清香的、自然的。

魏春晓扎染的旗袍成品

  将这一灵动的古老技法运用于生活中,与现代的时尚相结合,扎染旗袍、扎染裙子、扎染围巾……所有这一切让人们耳目一新。

  在魏春晓看来,扎染很像人生,需要特别安静,特别专注,每一件作品都不尽相同,它会在意料之中,也会在意料之外,让人有种意想不到的成就感。凝神静气,才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这个时候才会做出很理性的选择,比如拥有哪些,舍弃哪些。

同学们现场展示作品

精彩推荐

  • 大学生们看过来,别人家的“笔记”长这样! 大学生们看过来,别人家的“笔记”长这样!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遍布私设地锁 影响居民安全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小区遍布私设地锁 影响居民安全通行
  • 雨后的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景色宜人 雨后的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景色宜人
  • 陇南成县机场举行庆“七一”系列活动 陇南成县机场举行庆“七一”系列活动
  •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兰洽会】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有望成图定班列 【兰洽会】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有望成图定班列
  • 兰州中考考生 今日10时起可查询成绩了 兰州中考考生 今日10时起可查询成绩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