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大学生们看过来,别人家的“笔记”长这样!

18-07-03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大学生们看过来,别人家的“笔记”长这样!

  孙闻岚的笔记。

  张丽萍的笔记。

  张盼的笔记。

  吴永彩的笔记。

  孙闻岚的笔记。

  孙闻岚的笔记。

  学生时代,老师经常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可见记笔记的重要性。近日,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的“最美工大笔记”评选活动中,学生们纷纷晒出了自己的笔记,在网上引起一片惊叹,许多笔记工整清晰,图画与文字齐飞,实用与美观共存。理工科学生认真起来,也是满满的艺术范儿!

  美观又实用的课堂笔记

  去年,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的“寻找最美笔记”活动已经吸引了许多人关注,工整优美的笔记引来无数点赞。然而,今年的笔记更是让人惊掉下巴,学生们在课上、课下的笔记充满个性,草图和文字相得益彰。数学、物理的笔记充满了严谨的科学美,排水系统、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笔记像科学绘本,连心理学笔记也图文呈现,直观有趣。

  张盼是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大一学生,她的物理笔记在“最美工大笔记”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翻开她的笔记本,字迹清晰、公式整齐,物理线路图也画得十分优美。她说,记课堂笔记的习惯从初中时代就养成了,上了大学,各科的笔记也继续记得很认真,“课堂上的难点、重点都记在笔记上,复习起来很方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吴永彩获得二等奖,她的高数笔记也记得十分整齐,不同的颜色标注出不同的复习内容,黑色是基本理论知识,黄色是值得注意的内容,红色是最重要的知识点。同学们经常借她的笔记来看,她有时会拍成照片发给大家。“数学是最基本的一门学科,一开始打好基础,之后的学习、考研都会相对轻松。”

  图文并茂的专业笔记

  翻开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孙闻岚的笔记本,一定会对她图文并茂的笔记爱不释手。由于研究生课相对少,时间宽裕,她就常常泡在图书馆里,边读专业书籍,边做读书笔记,一本书看完,厚厚一沓读书笔记,各种城市景观、环境设计的草图和文字相互结合。“只想很难记住那些专业知识,画出来的话就很容易理解,也记得更牢。”

  实际上,她本科学的是教育专业,因为对环境设计的热爱,研究生考取设计专业。这使得她更加努力,以弥补本科阶段设计知识的空缺。经典的建筑、日常学习实践中调研的幼儿园、城市标识系统、给排水系统都画在笔记上,草图之外,字也写得娟秀整齐,内容详略有致。孙闻岚的笔记在兰州理工大学官微上晒出之后,引起一片点赞,“这不仅是一份骄傲,更是我们大学生活成长的印记。”

  “手过一遍”更助学习

  今年开学以来,兰州理工大学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最美工大笔记”推选活动,每班推荐1-2名同学到学院。再经过逐层评审,选出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30名。评选要求包括课堂笔记内容丰富、字迹工整、条理清晰、重点分明,可以附有插图、便签、注释等。

  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记好课堂笔记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学习技能,有利于学生提升课堂注意力、理解记忆知识点、课后复习和反思,此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养成做笔记的习惯,通过比较学习别人的优点,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

  实际上,笔记对大学生们的帮助非常大。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一的张丽萍的笔记经常在同学们手中流传,她不仅做课堂笔记,还经常把学过的知识进行总结,这次她的笔记就获得了一等奖。她说:“记笔记对学习帮助很大,我从高中就开始记各种笔记。上课记,会跟上老师的思路,不会抛锚,尤其数学等知识内容多的课程,上课很难完全消化,下课之后再照着笔记复习一遍,效果更好。总结性的笔记,经过自己的思考会把知识理解得更深刻。”文/图 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