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洽会】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有望成图定班列

18-07-03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有望成图定班列

  第二条南亚通道:兰州—喀什—瓜达尔港货运班列目前正在筹备开通

  兰州国际港务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

  满载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板材的进口返程中欧班列驶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

  作为兰洽会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头区——西固区,第22届兰洽会共签约17个项目,签约资金159.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55.7亿元,资金到位率97.37%,开工率100%。目前已建成项目7个。第23届兰洽会共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57.89亿元,到位资金29.1亿元,截至目前资金到位率50.27%,开工率77.8%,已建成项目3个。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举办的第24届兰洽会上,西固拟签约项目共10个,总投资81亿元。

  1华夏文化展示中心:成为兰州城市休闲体验新高地

  在第22届兰洽会中,西固区重点打造的区域性文旅项目——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位于丝绸之路经济腹地西固区河口镇,地处黄河和庄浪河交汇处的三角地带,东临兰州国际港务区、背靠河口古镇,周边环绕众多规划中的休闲娱乐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4680.23万元,总建筑面积约23000㎡,其中展演区建筑面积约12000㎡,展示区建筑面积约8000㎡,展示区主要规划为餐饮、酒店、零售等业态。同时中心项目携手法国ECA2公司倾力打造了集艺术、创意、科技、文化于一体的全球顶级大型现代化多媒体夜间表演秀项目。

  项目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千年河口古镇旅游元素,引入现代科技手段,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方式展示创意,结合周边旅游配套产业(餐饮、住宿、特产销售等),从而逐步实现成为兰州城市休闲体验新高地、西北旅游风潮引爆点,中国黄河文化朝圣地的目标。

  目前,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土建基础及钢结构材料加工基本完成,场馆幕墙外形基本确定,外方技术团队将于年底进驻施工现场,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软件编程,项目预计于2019年5月正式开演。

  2兰州国际港务区:打造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作为甘肃省的重点项目,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为三大主导产业,定位为全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标志性工程,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通过三年的努力,港务区五大核心功能项目和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兰州铁路口岸获批建成并正常运行,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已投入运营,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开创性地打通了全国唯一一条南亚国际贸易通道,中亚、南亚、中新南向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发运,被评定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

  兰州国际港务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37.7亿元,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全部竣工。其中,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总投资22.48亿元,2018年内开工建设,占地503亩,总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目前已与郑州陆港、西安陆港等全国首批16家示范港口签订了多式联运企业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已开展铁铁、海铁、公铁多种运输方式的多式联运业务。

  2017年5月18日,由中铁集捷时特公司牵头组织,兰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公司配合,港务区东川站作为始发站,组织发运兰州—吉尔吉斯斯坦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是兰州铁路口岸封关运营后发运的首列国际班列。同时还开通兰州—尼泊尔、巴基斯坦的两个南亚国际班列。南亚公铁联运班列是甘肃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之举,畅通了16亿人口的南亚市场,辐射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有力促进了中尼边境贸易大幅增加。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将南亚班列确定为图定班列,筹备打通第二条南亚通道,开通兰州—喀什—瓜达尔港的南亚国际货运班列。

  文/图 记者 李辉

  相关链接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首批货物全部用于甘肃进出口贸易计划下半年实现回程班列常态运行

  7月2日,伴随着汽笛阵阵,满载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板材的进口返程中欧班列驶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该班列由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始发,过境哈萨克斯坦,从中国阿拉山口口岸入境,最终运抵兰州铁路口岸东川铁路物流中心。据悉,这也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首列进口返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它的成功开行,标志着从兰州铁路口岸发运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向着高质量、高标准的方向转型升级。

  据记者了解,此次进口返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货源主要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原产,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加工完成的樟子松、冷杉松板材,货值约215万元人民币,班列采用中欧班列专用集装箱和俄铁自备集装箱运输,全程运输距离达5200公里。

  在当天的接车仪式现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大数据管理处负责人王义斌介绍称,此次中欧进口返程班列是在前期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与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合作组织发运白俄罗斯、俄罗斯至兰州的进口木板材测试班列的基础上,由甘肃省工信委、商务厅、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市“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办公室等多方共同协调整合组织发运的。该班列将重点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矿产品、农产品以及战略性资源运输至我国西部地区。首趟返程班列采用国家外贸综合服务的新业态运作模式,所承运货物将全部用于甘肃本省的进出口贸易。

  “下一步,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与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将继续推进该类项目常态化持续运作,通过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将欧洲地区原产的木板材、纸浆、矿产等资源型产品运输至兰州,覆盖甘肃省及其周边省区。”采访中,兰州捷时特物流国际事业部总经理王海峰告诉记者,目前从甘肃国际陆港出口的中欧班列已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平均每周发运专列4—6列。随着首列进口回程中欧班列的成功开行,从下个月起,将计划每个月发运进口回程中欧班列4—6列,争取在下半年实现回程班列的常态化运行,达到去程货物量和回程货物量的平衡。

  文/图 记者 刘琼

  相关新闻

  兰州公交集团将开通两条兰洽会专线车

  中国甘肃网7月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学江) 7月2日,记者从兰州公交集团获悉,兰洽会期间,兰州公交集团将开通2条专线车。

  1号线:西关什字至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中途不设停靠站点),由第二客运公司承担。乘车点:西关什字33路、71路车道;

  2号线:兰州车站至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中途不设停靠站点),由第五客运公司承担。乘车点:天水路南口兰州车站。

  兰洽会公交专线增开时间为7月6日—7月9日,每条线路各配车5台,首班发车时间为早8:00,末班发车时间为下午5:00,每30分钟一趟。

精彩推荐

  • 兰州中考考生 今日10时起可查询成绩了 兰州中考考生 今日10时起可查询成绩了
  • 兰州公交集团将开通两条兰洽会专线车 兰州公交集团将开通两条兰洽会专线车
  • 兰州牛肉面的“新高度” 兰州牛肉面的“新高度”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发挥协会作用 搞好产销对接 为产业扶贫提供强硬支撑 唐仁健在甘肃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成立大会上强调:发挥协会作用 搞好产销对接 为产业扶贫提供强硬支撑
  • 甘肃省表彰2017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甘肃省表彰2017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 林铎在全省伊斯兰教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维护全省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林铎在全省伊斯兰教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维护全省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 萨尔组合获西北赛区冠军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 萨尔组合获西北赛区冠军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全程5200公里历经12天(图)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中欧返程班列 全程5200公里历经12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