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18-06-14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孙建荣 记者 许晗 文/图) 6月12日21时44分,兰州车站1站台。“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Y701次列车满载着兰州市五十四中学的550名师生,从兰州出发,向着河西走廊一路驶去,开启了为期3天的研学之旅。据悉,这趟列车是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为了让广大中小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进而开阔眼见、了解社会、拓展思维、了解世界,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与我市中小学校、社团、教育主管部门、第三方教育机构密切联系,最终与地方教育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并顺利实施。

  此次“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研学旅行专列,精心挑选贴近学生和实际生活的博物馆、人文景区、红色旅游资源,让学生知行合一,行有所获。在沿途各丝路重镇,同学们领略大漠风光的同时,将深入感受丝绸之路的文化;在嘉峪关关城,同学们踏上城楼,了解边关人文历史和长城文化;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同学们身临丹霞胜境,学习考察神秘的丹霞地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张掖湿地公园,同学们在大自然中学习,丰富生物知识,唤起环保意识;在张掖大佛寺,同学们乘坐“时光机”,回到那个通商鼎盛、丝路繁华的年代,打开璀璨辉煌的汉文化及西夏文化大门。

  “此次研学之旅将锻炼我们的自理能力和团队精神,了解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激发我们爱国热情和强国之志,激起我们努力学习的欲望,培养我们自强自理能力。”搭乘“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专列的研学之旅五十四中学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将承诺在研学活动中用认真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圆满完成此次研学任务。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