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18-06-14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州公安护航平安》之三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反诈资金返还

  电信诈骗嫌疑人被押解回兰

  锦旗赠送反电诈中心

  反诈宣传

  2018年1月27日,我市市民方某报案称,他在网上办理贷款的过程中被人以办卡费、手续费、担保费的方式骗取资金12000元。接到报案后,兰州市公安局反诈骗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并很快锁定了一个专门针对甘肃、山东地区的诈骗团伙。同时研判出河北省广宗县高某有重大犯罪嫌疑。为了将涉案嫌疑人一网打尽,兰州市公安局组织侦查员赶赴河北省广宗县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高某与其同伙一举抓获,并现场查获作案银行卡两张、手机两部。到案后,高某对自己在网上办理信用卡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2017年8月3日,我市某单位工作人员叶某报案称,有人利用QQ(腾讯社交软件,下同)冒充本单位领导,指示他将68万元人民币打入异地账户。几天后叶某才发现被骗。接报后,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依托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合成作战平台,辗转三省,经过37天的不懈努力,成功锁定涉案犯罪嫌疑人,并摧毁了这个以广西南宁与广西宾阳籍人员相互勾结,利用QQ实施电信诈骗的专业犯罪团伙,抓获了以杨某、李某某为首、全案9层链条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将15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为此“7·28”特大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近几年来,随着金融、网络、通信等行业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保证每一位兰州市民的财产不受侵害,2016年11月,兰州市公安局抽调专人,以刑警支队为运行载体,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六大商业银行派人员带权限进驻、合署办公,正式组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开始运行。据了解,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从成立到目前处理警情5228起,成功止付1996起、止付金额4858万余元,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出现“立案下降34%、破案上升27%”的历史性拐点。2017年5月,兰州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兰州钱盾”反诈平台成功启动,并签署了《反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合作框架协议书》。“兰州钱盾”平台启动以来至今,安装用户已达56万之多,拦截诈骗电话约22.4万个、短信约7.2万条、钓鱼链接84万条。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日前记者来到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现办公场所被分割成几个区域。在电信运营商工作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涉案的电话号码进行查询。在银行工作区,工作人员正在对涉案账号进行查询、支付、冻结。来到接警支付区,记者亲眼目睹了工作人员如何快速准确的拦截了一起刚刚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件。当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报警电话,这时一位市民林先生报警称,刚才自己通过网上办理信用卡,按照对方要求通过二维码向对方支付宝转账2500元,随后就发觉自己被骗,于是立即报案。接报后,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银行通信运营商工作区工作人员立即通过止付,将先生的2500元成功拦截。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综合研判区,通过一系列警情信息,综合研判区可以确定嫌疑人的综合信息,从而对下一步的侦办提供有力地线索。

  据了解,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工作模式为“四个一”,“一个电话”,统一接警受案。设立“96110”反电诈报警专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接听,第一时间掌握案件关键信息,快速做好紧急止付,确保止付资金及时冻结,防止损失外流。“一个平台”,统一分析研判。建立由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牵头的专业研判平台,对阶段性多发、高发、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快速指向犯罪目标。同时,将研判线索及时通报电信、银行等单位,加强对异常账户和电话的监控,做好源头控制。“一个体系”,统一组织指挥。兰州市公安局统一收集发案信息、统一研判、牵头组织、指导侦办,各分、县局各司其职,实现统一组织指挥、重大案件协办的合成集群打击体系。“一个机制”,统一精确打击。建立“警种联合、单位联动、整体防范、合成作战、以专制专、以快打快”的打击机制,以专业团队打职业团伙,对准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精确打团伙、打链条、打窝点、打伪基站,形成有效震慑。

  兰州版钱盾:实施拦截提醒查询资金流向

  “兰州钱盾”平台就是兰州公安打造的一个守护百姓的资金安全反诈平台,该平台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几十年来在交易、支付领域积累的大数据能力,为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守护百姓的资金安全,打造的“反诈神器”。据了解,“兰州钱盾”平台能够高效配合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该平台既具备实时加锁防资金应用软件被入侵、实时拦截提醒诈骗电话和短信功能,也能够实现快速查询资金流向、实时监控全国各地“伪基站”分布、提供有效支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分析等功能。

  采访中,钱盾反诈平台负责人刘加伟告诉记者,钱盾反诈平台的全链路反诈能力主要体现在钱盾反诈平台从事前预防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诈骗电话、短信的实时识别与拦截,到事中的紧急止付,再到协助警方进行溯源打击,以及最后兜底的赔付,钱盾反诈平台完整覆盖了整个链路。同时钱盾反诈平台在业界首次推出“全局防钓鱼”功能。只要一键开启全局防钓鱼,无论是从短信、浏览器、qq、微信等任何渠道,通过扫描二维码,点击网址等任何形式进入钓鱼链接,钱盾都能做到实时拦截。

  兰州版钱盾同样具备“全局防钓鱼”功能。刘加伟说,钱盾反诈平台的用户端——钱盾APP(手机客户端,下同)不仅免费向公众开放下载、免费使用,更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打击电信诈骗的参与入口。在钱盾APP中只需手指点一点,就可以对诈骗电话、短信进行标记的举报,每一个举报经过钱盾大数据的分析与汇总,可以为公安机关提供宝贵的侦破线索,对犯罪分子进行溯源打击。据了解,兰州市公安局将利用“钱盾”反诈平台,在进行防骗宣传活动时通过每季度一次的防骗宣传月行动在广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开展主题为“全民防骗一呼百应”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不定期通过在小区橱窗、街道宣传栏、网吧、宾馆、火车站、汽车站张贴海报和布设展架宣传钱盾反诈平台的防骗能力。

  秒级反应快速拦截竭力挽回群众经济损失

  保护好百姓的“钱袋子”,保证每一位兰州市民的财产不受侵害,是兰州市反诈中心的宗旨。自中心成立至今已成功止付1996起、止付金额4858万余元,最大限度地保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今年3月23日上午,市民孙先生带着一面“办案神速,尽显警威”的锦旗来到兰州市反诈中心,对中心民警积极工作为其挽回损失表示衷心感谢。原来,今年1月,孙先生在网上购买甲醇,被骗走8000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接警后立即对涉案账号进行了止付、冻结,成功为孙先生挽回经济损失8000元;去年8月15日,王女士专程来到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将印有“反诈为民挽损,彰显刑警本色”的锦旗送到反电诈中心工作人员手中。王女士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如果不是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工作人员及时阻断她与诈骗犯罪分子的通话,我将遭受高达16万元的经济损失。感谢反电诈中心,为我守住了血汗钱”。采访中,兰州市反诈中心的民警丁浩说:“这样的案件比比皆是,我们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真正做到了‘秒级反应、快速拦截’,力争从源头上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打击挽损实施双向并进侦办模式

  2018年2月11日,兰州市公安局邀请兰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代表、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部分受骗群众代表等100余人,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返还仪式,向25名受害群众集中返还权属明确、资金流清晰的被骗资金998万余元。同时兰州市公安局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5%,其中高校学生被骗案件占比下降34%。兰州市反电诈中心立足于打击电信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止付、挽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形成了打击挽损双向并进的电信诈骗案件侦办运行模式。

  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伊晓明 文/图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