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过去一年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功止付4429万元

17-12-05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过去一年来——我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功止付4429万元

  中国甘肃网1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赵万山)近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临夏——兰州——白银)采访团走进兰州市公安局,记者在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从去年11月11日至今,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接处警情4647起,成功止付金额4429.08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如何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保护人民群众不受电信诈骗犯罪侵害已成为公安机关的一个重点攻坚课题。新一届兰州市公安局党委成立以来,高度关注民生,从老百姓最关注最关心的事情抓起。2016年11月11日,兰州市公安局抽调专人,以刑警支队为运行载体,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和六大商业银行派人员带权限进驻、合署办公,正式开始运行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立一个电话统一受案,一个平台统一研判,一个体系统一指挥,一个机制统一打击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坚持“警种联合、单位联动、整体防范、合成作战、以专制专、以快打快”的打防机制。据介绍,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报警专线96110由专人小时值守。接到警情后,迅速启动止付和侦查等工作机制,各银行迅速查询涉案账户,快速做好冻结和止付工作;电信运营商及时封停诈骗电话;公安机关做好涉案证据额提取、固定。对准资金流,建立电信诈骗涉案账户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第三方支付账户管理工作机制、资金流快速查询反馈工作机制,确保涉案资金查询快、冻结快,最大限度减少受害人的损失;对准信息流,建立信息流快速查询反馈工作机制,网络改号诈骗电话拦截阻断和诈骗电话快速通报关停工作机制,确保涉案电话查询快、诈骗电话拦截快;对准人员流,建立集约式整体打击机制,有针对性地破获涉及兰州区域的大案要案。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推出“兰州钱盾”APP。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高校行活动”,组建覆盖全体师生的宣传微信群。学生被骗案件同比下降42%,部分高校实现“零发案”,受到了国务院部级反电诈联席办通报肯定。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介绍,2016年11月11日至2017年11月29日,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接处警情4647起,涉案金额3000元以上案件共计2408起;较去年同期4206起同比下降42.7%,涉案金额共计7981.57万元,较去年同期1.2亿元同比下降33.5%;共计成功止付1680起,止付金额4429.08万元。破案708起,较去年同期581起,同比上升33.3%。全市共计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共计125人,较去年69人,同比上升81.2%,电信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呈现“两升两降”良好趋势。赵志军说:“一年来,兰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真正做到了‘秒级反应、快速拦截’,力争从源头上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最大限度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精彩推荐

  • 兰州:车辆合格证被抵押贷款 车主买来新车无法挂牌上路 兰州:车辆合格证被抵押贷款 车主买来新车无法挂牌上路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培育花卉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内培育花卉
  • 兰州中山桥南广场昨成“普法讲堂” 兰州中山桥南广场昨成“普法讲堂”
  • 兰州彭家坪水厂主体结构验收全部完成 兰州彭家坪水厂主体结构验收全部完成
  • 酒泉玉门市举办“十九大精神图文展” 酒泉玉门市举办“十九大精神图文展”
  • 临夏州和政县八八啤特果集团正在进行生产 临夏州和政县八八啤特果集团正在进行生产
  • 首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嘉峪关宣言发布 首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嘉峪关宣言发布
  • 甘肃静宁:“一张照片”温暖贫困山乡老人 甘肃静宁:“一张照片”温暖贫困山乡老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