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甘肃静宁:“一张照片”温暖贫困山乡老人

17-12-05 09: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马翔

  原标题:甘肃静宁:“一张照片”温暖贫困山乡老人

  新华社记者 多蕾

  “谢谢!谢谢!我们是一辈子的老感情,早该照张相了!”甘肃省静宁县林芝乡张堡村的麦场里,年近80岁的张彦雄、尹金花老两口听说有人要为他们免费拍照,十分高兴。快门按下的瞬间,老人还略带羞涩,拉起了手。

  刚刚拍下的这张照片,是老两口的第一张合照。为老人拍照的,是静宁县精准扶贫、文化惠民——“一张照片”大型公益拍摄活动的志愿者。

  “以前拍过照片吗?”“拍过,办身份证照过相。”拍照间隙,志愿者王萍和老人拉起了家常。王萍告诉记者,像张彦雄老两口这样一辈子只照过身份证证件照的老人,在静宁的贫困乡村还有很多。

  静宁县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全县147万亩耕地中山旱地占92%。经过多年努力,48.75万总人口中目前仍有8.4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

  “贫困地区的老人好多一辈子都没有照过一张好照片,就组织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和志愿者,上门给他们拍照。”静宁县文联主席陈宝全对记者谈起了组织这项活动的初衷。

  “一张照片”公益活动为静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0岁以上老人拍摄肖像照和生活照,并为全村拍一张集体照。从去年开始,该项活动已经为静宁县24个乡镇、50个村的2000多位老人免费拍照近万幅。

  王萍是静宁县摄影家协会会员,只要是“一张照片”举办活动,她都会来参加。“贫困村大多地处偏僻,老人们去城里不方便,儿女们也为了生计忙活。给老人拍照他们高兴,我也很开心。”

  静宁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鲍国和告诉记者,静宁县摄影家协会有50多名会员参加了这项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感觉到农村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会员绝大多数生活在县城,到乡下尤其是到贫困户家里的机会很少,这次活动对基层文化工作者更好地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有很大推动作用。

  “这项活动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一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时预计会为8000多位老人拍摄照片。”陈宝全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