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河洪道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城区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

18-06-1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我市河洪道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城区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

雷坛河黑臭水体已经消除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杜志超 文/图) 黑臭水体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5年开始我市不断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通过工程建设、环境整治等措施,全面综合整治全市河洪道。6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城区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整治初见成效。

  集中攻坚4条黑臭水体完成治理

  沿着雷坛河洪道一路向北,印象中的污水直排画面并没有出现,只看到一些从南部山区汇流下来的山水缓缓地流入黄河。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项目办副主任王涛告诉记者,去年,在市建设局的统一安排下,该中心开始对雷坛河、大金沟等洪道进行黑臭水体治理,曾经的直排污水管被封堵,截流后进入新铺设的污水管道。而那些新铺设的污水管道就在平整好的洪道下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我市安排力量,集中攻坚,向治理难度较大的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鱼儿沟4条黑臭水体宣战。“雷坛河完成主管安装25公里,截流支管310户,支管安装4.5公里。大金沟完成主管道安装15.1公里,截流支管260户,支管安装3.2公里。寺儿沟完成主管道安装9公里,截流支管380户,支管安装2.3公里。鱼儿沟洪道铺设污水收集主管2公里,截流支管150余户,支管安装865米。”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进行污水截流工程,在雷坛河河道铺设宾格网3000平方米,填砂夹石9000方,大金沟铺设宾格网1000平方米,铺设鹅卵石7000方,护堤砌筑石块1000立方米,并在河道入河口设置过滤网,对河道水面的树叶等漂浮杂物进行拦截。”

  查漏补缺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群众反响强烈的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相继完成,让市民看到了政府治理黑臭水体的决心。随着左家沟、阳洼沟、甘沟黑臭水体和城区其他河洪道环境问题整治的相继完成,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清理河洪道垃圾、淤泥,铺设鹅卵石、设置隔离网等措施,防止周边居民、企业随意向河洪道倾倒垃圾,以消除诱发黑臭水体产生的隐患。截至目前,共清洗河道两侧护堤墙面1000余平方米,清运垃圾、淤泥、杂草4740余吨,平整河道20余公里,完成雨水口标记175个,集中收集排污管口180余处,封堵排污口673处,封堵、拆除旱厕254个,设置冲水式厕所10个,拉设护栏网19公里,设置垃圾桶600余个,关闭洗砂场4个。”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工程措施持续给力,污水截流成效显现的同时,我市多部门联合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全面检查七里河区、安宁区内的洪道、工业企业及餐饮业,对2家污水超标企业进行处罚,并统一封堵了河洪道周边几处排污口。同时,督促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的工业企业,自建生活污水调蓄池,将污水收集后,运往污水处理厂处理。

  采访中记者获悉,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全力做好治理后的生态修复,让河洪道环境更加美好。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生态聚焦】汛期,甘肃筑牢安全屏障
  •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兰州市永登县不少鲑鳟鱼养殖户办起了渔家乐
  •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兰州:垃圾分类我先行 举手之劳处处做
  •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陇南市康县大力扶持农民栽桑养蚕
  •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照片
  •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