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一条街与一座城——从秦州户街看敦煌文化旅游产业的变迁

18-06-26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一条街与一座城——从秦州户街看敦煌文化旅游产业的变迁

  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桑明

  进入旅游旺季,敦煌的夜晚也开始变得越来越精彩。

  在敦煌的夜市上,无论是手工艺品,还是民间小吃,都充满着浓郁的敦煌特色,被誉为敦煌最美的“会客厅”。尤其是秦州户街,已经成为一处展示敦煌文化、推介敦煌产品的亮点所在。

  1999年国庆节,作为敦煌夜市雏形的秦州户街经过改造正式开业,但开业后,并未出现生意火爆的场景。

  随着敦煌旅游的不断升温,秦州户街随之发生变化,经营者们开始经营玉石、奇石、丝毯等与文化旅游有关的产品,文旅从业者纷纷向秦州户街聚集,逐步使秦州户街成为以特产、手工艺品为主的文化商业一条街。

  虽然秦州户街日渐繁华,一些精明的经营者也发现,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游客看的人多,买的人少,销量并不景气。

  2004年,来自湖南的创业者申洪杰被敦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决定留下来用自己的木雕技艺展示敦煌文化和美景。他用双手把敦煌飞天、莫高窟、月牙泉等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了一块块木板上,深受游客喜爱,供不应求。

  手工艺品的热销,产生了聚集效应,一大批手工艺从业者纷纷入驻秦州户街。写经、岩画、墙皮画、篆刻、葫芦雕、沙瓶画等具有敦煌特色的手工艺品应运而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敦煌手工艺品系列。

  杨扬大学毕业后创建了“杨可波罗”品牌,利用莫高窟藻井元素打造的饰品成为夜市热销工艺品,手绘敦煌地图和手绘明信片也深受游客喜爱。

  许莎创立的“敦煌有礼”品牌,因品种多、实用性强,深受游客喜爱。其中,利用敦煌本地沙生植物制作的香皂、精油,气味独特,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丝巾、杯垫、抱枕等融入敦煌文化元素的家居用品也独具特色。

  陶瓷专业毕业的张捷,精心打造了雅丹地貌陶艺作品,浓缩了雅丹地貌中“孔雀”“天外来仙”等知名景观,作品栩栩如生,让人过目不忘。张捷还将敦煌壁画移植到瓷板画上,绚丽的色彩赋予了瓷板画全新的生命。

  丝巾经营户苏燕过去以进货销售为主,经过多年的摸索,苏燕开始尝试着将敦煌文化与丝巾紧密结合起来,自己设计图案、联系打样、制作销售,颇具敦煌特色的丝巾逐渐走俏市场。同时,苏燕还注册了“敦之韵”商标,成为敦煌市第一个注册丝巾商标的经营户。

  秦州户街,不仅见证了敦煌文化旅游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在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吸引人,扎根于敦煌文化的绚丽花朵,在这里绽放出愈加迷人的魅力。

精彩推荐

  •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 兰州皋兰县:发挥节点优势承接城市外溢功能 兰州皋兰县:发挥节点优势承接城市外溢功能
  • 兰州成为新一批免押城市 不要押金摩拜单车微信扫码就能解锁 兰州成为新一批免押城市 不要押金摩拜单车微信扫码就能解锁
  • 兰州市举办“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活动 兰州市举办“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活动
  • 兰州市民反映 :大热天小区停水 300余住户犯愁肠 兰州市民反映 :大热天小区停水 300余住户犯愁肠
  • 守住文明风尚打造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探访记 守住文明风尚打造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探访记
  • 《两弹结合风云录》 在兰展映 《两弹结合风云录》 在兰展映
  • 诗歌朗诵会聆听者说——一个甘肃故事的全新表达 诗歌朗诵会聆听者说——一个甘肃故事的全新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