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18-06-26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瓜州县渊泉湖景色秀美。本报通讯员 魏金龙

  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通讯员 柴荣

  一个个树木密布的风沙口、一块块绿意葱茏的治沙田、一条条绿意盎然的景观带……夏日的瓜州,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谁能想到,这里曾是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

  近年来,每一个生活在瓜州的人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绿地多了,游园美了,空气好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

  一

  “上世纪70年代初,大风一刮就是一周,一场风刮过,庄稼全毁了。”69岁的谢生军对沙害有着深刻感受。“以前,瓜州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刮风,给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每年4月,大家都会自发去压沙、植树。”

  为了彻底改变“无风满地沙、有风不见家,小风填渠路、大风埋了家”的情况,瓜州县把“生态立县”作为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万亩生态林、千亩胡杨林、百亩长青林,举全民之力,精心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按照“东护水源、中建绿洲、南保湿地、北建水景”的思路,形成了统一规划、分区布局、多方筹资、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建设格局,着力解决风沙难题。

  同时,全力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封滩禁牧、退牧还草等工程,狠抓风沙口治理、封滩育林、农田林网建设、绿色通道和土地荒漠化治理,大力推广科学防风治沙技术,在绿洲外围设立了以带、片、网及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化绿洲综合防护林体系,加大风沙口治理、盐碱地改良、水土保持和草原保护力度。截至目前,全县森林面积达187.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8%,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4.5万亩,沙化面积减少12万亩;大风天气由140天/年减少到42天/年,沙尘天气由36天/年减少到14天/年。

  二

  瓜州县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以城区生态林网建设、重点风沙口治理、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封滩育林等工程,筑起了绿色屏障。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我们始终把绿化造林和环境整治、风库治理、生态管理等结合起来。近年来,通过大量连片植树造林和生态管护,防风固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瓜州县林业局局长王建民说。

  站在连霍高速瓜州北收费站旁的疏勒河大桥上,放眼望去,一眼望不到边的胡杨林像绿色卫士一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2012年,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现在,胡杨、沙枣、柳树已形成了连片林带,看着就让人高兴。”瓜州县林业局城北管护站护林员祁刚说,“如今,每天守护这片林带,见证着瓜州由‘风库’变成‘绿洲’,我感觉十分自豪。”

  石岗墩曾是瓜州县面积最大、危害最为严重的风沙口。1995年,瓜州县将石岗墩风沙口治理列为“县长工程”。20多年过去了,现在,石岗墩风沙口已完成造林15600亩,设置沙障45条、41公里,封育天然植被7500亩,建立育苗、林药生产和经济林生产基地5000亩,并完成了渠路、灌溉及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昔日的风沙口变为防护林网纵横交错,渠、路、林、田配套成型的新型沙产业开发区。

  三

  一簇簇鲜艳的花朵、一抹抹清新的绿色将瓜州县城装扮得分外娇艳,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念。“现在瓜州县城真美,有地方赏景,有地方休闲锻炼,空气也变好了。”市民赵立忠说。

  “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面加快生态文明新城建设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民心工程,建设绿色生态家园更是民心所向。我们一直在努力。”瓜州县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王彦峰说,近年来,瓜州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目标,在完善绿化体系、增加城区绿量、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和谐自然的城市环境。

  同时,按照“高标准、植好树”“一次成林、一次成景”的要求,建成植物雕塑18座,万亩生态长廊20公里,栽植乔灌木100万株。同时,增加城市公共绿地28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1%,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7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5%。

  瓜州县的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与全县人民共同开展持续、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密不可分。

  每年4月8日至12日是瓜州县的“义务植树周”,县、乡各级干部群众参与植树,全民植树变成了一种社会风气,年均造林3500亩以上。“巾帼林”“青年林”“国防林”……一片片林带筑起了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昔日荒芜的“千里风沙线”正在被带、片、网相结合的“绿色长城”所取代,瓜州几辈人的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

精彩推荐

  •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绿色梦想在这里延伸——酒泉市瓜州县生态建设侧记
  • 兰州皋兰县:发挥节点优势承接城市外溢功能 兰州皋兰县:发挥节点优势承接城市外溢功能
  • 兰州成为新一批免押城市 不要押金摩拜单车微信扫码就能解锁 兰州成为新一批免押城市 不要押金摩拜单车微信扫码就能解锁
  • 兰州市举办“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活动 兰州市举办“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活动
  • 兰州市民反映 :大热天小区停水 300余住户犯愁肠 兰州市民反映 :大热天小区停水 300余住户犯愁肠
  • 守住文明风尚打造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探访记 守住文明风尚打造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兰州市榆中县分豁岔村探访记
  • 《两弹结合风云录》 在兰展映 《两弹结合风云录》 在兰展映
  • 诗歌朗诵会聆听者说——一个甘肃故事的全新表达 诗歌朗诵会聆听者说——一个甘肃故事的全新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