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人生如棋 看秦州青年如何逆势胜出(组图)

18-06-21 15: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沈文刚 文/图) 一片热血自强志,三尺棋盘追梦人。家住天水市秦州区石马坪廖家磨的丁煜,他从没有上过一天学,却学会了读书上网;他虽然身患先天脑瘫,却棋艺高超,令人称奇;他虽然年纪轻轻,行动不便,却克服重重困难,顽强奋斗,自己创办了天水市唯一一家专门的棋社,成为广大棋界人士切磋交流的基地,有力的促进了全市棋类运动发展。

丁煜和象棋爱好者切磋棋艺

  出生于1993年的丁煜,曾是整个家庭的希望和欢乐源泉,但是随着他的成长,整个家庭被蒙上了一层阴霾。先天性脑瘫的丁煜丧失了一切正常的生活方式,但是他却展现出了对象棋独特的天赋。丁煜下棋的天赋,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也成为他学棋路上的第一个引路人。这个人就是甘肃省象棋高手、天水市象棋协会副主席、天水市两届冠军获得者徐勇。徐勇听说丁煜的故事以后,专程去观察了一下,当他看到小丁煜下棋的思路、着法、算度,认定是一个下棋的好苗子,决定进行重点培养。徐勇给丁煜提供了许多棋谱资料,让丁煜系统学习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打谱训练,掌握各种布局要点,再进行实战训练,提高综合水平。

比赛获奖证书

  名家的指点,使丁煜的象棋水平得到迅速提高,他开始报名参与各类比赛。2010年,他报名参加了甘肃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二届特奥运动会中国象棋项目的比赛,这是他首次参加正规比赛。2014年,丁煜参加了甘肃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中国象棋项目的比赛,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勇夺铜牌。2015年和2016年,丁煜参加了两届甘肃省象棋锦标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丁煜和母亲接受记者采访

  2015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丁煜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小丁棋社”。当地棋界名家经常齐聚这里坐镇对奕,甚至周围市县爱好者也慕名而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小丁棋社”成为了天水棋坛高手聚会的大本营,成为推广象棋运动事业发展的桥梁纽带。同时给广大棋友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以棋会友的广阔平台,为弘扬国粹、发展智力运动、倡导社会正能量做出了长足的贡献。

  身为残疾人,丁煜自身需要社会的不断关心与爱护,但他在生活当中,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回报社会。他积极加入天水市残疾人活动,了解全市残疾人动态,得知其他残疾人有困难时,便参与募捐活动,帮助比自己更加困难的残疾人朋友。在丁煜创业的影响下,不少残疾人朋友也开始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重新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不认为我的儿子是一个残疾人,现在我看到他的表现,我觉得他是我这辈子的骄傲”,丁煜的母亲对着镜头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生活艰难,人生需要逆境重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