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从“一大碗”到“八大碗”再到“十凉十热” 一桌酒席见证时代变迁……

18-06-2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从“一大碗”到“八大碗”再到“十凉十热”一桌酒席见证时代变迁……

老两口翻看相册回忆从前

婚宴酒席上的菜品如今变得琳琅满目

  食之篇

  开篇的话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千百年来,对理想生活的那一点念想,都折射在吃的上面了。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的时间仿佛在一瞬间。而在这一瞬间中,我们的国家、社会、单位、家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也折射到了每个家庭的餐桌上。虽然说40年的光阴,让很多故事都已经模糊得看不清轮廓,但是老百姓对每天餐桌上的改变却依然记得清楚。杂粮搅团、玉米面发糕、钢丝面曾经是我们餐桌上的主食,遭大鱼大肉嫌弃之后,如今又奇迹般地轮回了,甚至完美提升。轻食主义展露头角,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向着吃饱——营养——养生——健康方向递升;网络时代的来临,借助各大电商平台,足不出户我们吃到了带着泥土芳香的云南松茸、吹弹可破的江苏枇杷、曾让妃子笑的广东荔枝,甚至那些深乡僻壤里生产的优质特产,都唾手可得;超市的出现,物质极大化丰富起来,在那里,有数万种食品等待被挑选,仅面条就有鲜面、干面、拉条子、面片、雀舌面、炮仗面、窝窝面、猫耳朵、旗花面、刀削面、饸饹面,让人难以选择;年饭是中国家庭最重要的一顿饭,40年前,在榆中北山,一道洋竽炸成的“肉丸子”,再加点白菜、萝卜烩成的菜,是年饭的大菜,而今天,鸡鸭鱼肉,甚至海鲜也不是稀罕物了;兰州市面上的餐馆,不再是老字号独霸天下,上世纪80年代打前阵的川菜,90年代风靡的粤菜,之后本帮菜、湘菜如雨后春笋,西餐日料东南亚菜层出不穷,在兰州这个包容的城市,各自发展。从有啥吃啥,到想吃啥吃啥,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变化。吃,一定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晚报记者 周晓菲

  闲暇之余,父亲包富山总拿着那些自己结婚时的老照片翻来看去,虽然照片已经泛黄,满是皱褶,人影模糊,但包富山看得还是那么有滋有味。小儿子包志贵纳闷,父亲为何总是拿着几张破旧的照片看?包志贵无法理解那几张破旧照片背后,记录着从艰难岁月到今天,改革开放40年社会的巨大变迁。

  兰州晚报记者 桑杰才让文/图

  寒酸的婚宴从“一大碗”开始

  包富山是永登县龙泉镇杨家营村人,出生于六十年代初,目前和老伴一起在兰州跟随小儿子生活。两年前,包富山为最小的儿子志贵操办了婚礼,全程体验了儿子的“幸福感”。

  “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要买新房、新家电、新家具,拍婚纱照、办婚宴,还有蜜月旅行。”包富山笑呵呵地说。但当他回忆起自己当年结婚时,他说得最多的是“简朴”,更多的人则只能用“寒酸”来形容。

  随着包富山的思绪,记者聆听了他那个年代结婚的“窘况”:一张黑白照片,一张木床,几斤糖果,几桌“酒席”,一对新人的婚礼便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礼成。

  当时他20出头,经媒人介绍和家长定夺,他结婚了,也没什么礼金,两家人一起办的酒席。酒席很简单,就是“一大碗”,里面用几块肥猪肉、鸡肉、洋芋丸子、粉条、白菜烩成的菜,来的亲戚朋友都是这一大碗。喜烟一包3分钱,吃酒席的份子钱从3角钱到5角钱不等,甚至还有的亲戚朋友,拿着3斤粮食就来了。

  包富山说,当时那顿饭与其说是吃酒席,还不如说是大家在一起吃一顿饭。那个时候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购买,上供销社购买生活用品,那都是很奢侈的事,除了置办酒席的必需品,其他都是相互帮忙“借用”来的。比如说,那时候豆腐都是奢侈品,只能到供销社买,由于生活不好,对于好多人来说,吃一顿“酒席”算是改善伙食。那味道,简直是绝了,现在想起来还让人念念不忘。

  酒席从“一大碗”变成“八大碗”

  包富山回忆说,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起时,也吹动了结婚嫁妆的“老三件”。那时,三大件是新潮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只要备齐了这三大件就可以结婚了。当时,“上海”全钢手表125元,“永久”自行车150元左右,“飞人”缝纫机100元左右,全加起来需要375元,结个婚大约500块就足够了。几年之后,“老三件”迅速被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件”所替代。人们的婚礼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酒席由原先的“一大碗”变成“八大碗”。

  包富山说,酒席虽然由“一大碗”变成“八大碗”,一般家庭条件好点的,八大碗的四个硬菜是猪肉粉条、洋芋丸子、豆腐、红烧肉,四个素菜是莲花菜、红白萝卜、大白菜、鸡蛋炒韭菜。婚宴还是请村上的人互相来帮忙,条件好的请个厨师来做主厨,村上的妇女都来帮厨,妇女们摘菜、洗菜、烧火、蒸饭、炒菜,而男人们都是壮劳力,招呼客人的同时,干的大多是体力活,这时候是整个村里最热闹的光景,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参与。当时的条件,没有家庭可以独立完成这一切,更别说有实力去雇人了,所以村里办事都是互相帮忙,这次你帮了我,下次我一定帮你。

  说是婚宴,其实就是临时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盘上几口锅灶,柜板卸下来就是桌子,拣一些砖头石块就是凳子,锅碗瓢盆提前从邻居家借好,筷子直接就用粗细合适的树枝制作而成。

  再看吃的东西,白面饭可是一年到头吃不上几次的好东西,至于菜式看着花样蛮多,其实食材来来回回就那几样。比如豆腐、豆芽、白菜、土豆,或凉拌、或蒸、或炒、或煮,要是能上一碗蒸肉和一盘带肉丝小炒就是不得了的好“席面”。

  新时代农村人进酒店办酒席

  这几年又有了一些新变化,因为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在乡下办席已经找不到足够多的帮手,加上喜事往往需要一些设备,比如在乡下就很难穿婚纱。渐渐地,酒席便转移到了镇上的酒楼,时间也从之前的两天变成一顿,酒桌上除了鸡鸭鱼肉,各种海鲜也是比比皆是,全部下来,一桌上鸡、鸭、鱼、海鲜等20个菜也不足为奇。包富山说,小儿子志贵结婚时,就上了十凉十热20道菜,除了鸡、鸭、鱼、牛羊肉,还有螃蟹、大虾等海鲜,真是应有尽有。他为儿子准备新房,家庭“装备”水平越来越现代化、时尚化,单是一张床和床上用品都要上万元,还有52寸的液晶彩电和现代化的厨房用品,同时还准备了一辆十几万元的进口小汽车。此外,儿子还为自己做了详细的蜜月旅行计划,到云南去度蜜月。

  包富山说,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他也有补办一场婚礼的冲动,想跟老伴与时俱进补办一场像样的婚礼,享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从农村婚宴的“一大碗”变成“八大碗”,再到现在的“十凉十热”,包富山父子两代人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是对时代变迁的一种见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甘肃省每年招收村医订单定向医学生500名
  • 连霍高速兰州至武威西行线9月30日前封闭施工 连霍高速兰州至武威西行线9月30日前封闭施工
  • 兰州新区提升改造环湖赛赛道 兰州新区提升改造环湖赛赛道
  •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月底贯通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月底贯通
  • 兰州在硅谷展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在硅谷展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兰州外宣打造“感知兰州”品牌 在海外讲好兰州故事 兰州外宣打造“感知兰州”品牌 在海外讲好兰州故事
  •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一辑首发式在28届深圳书博会成功举办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一辑首发式在28届深圳书博会成功举办
  • 奋战五昼夜 白龙江分流下泄“第二通道”全面打开 奋战五昼夜 白龙江分流下泄“第二通道”全面打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