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甘肃:三代人的税务情

18-06-21 0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三代人的税务情

  本报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通讯员 邵凯英

  他们深爱蓝色的税服,敬畏金色的税徽。

  在陇南,有这样一个家庭,从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开始至今,祖孙三代全部奋战在税务战线,他们时刻铭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誓言,共同见证着我省税务发展的全过程。

  爷爷:毛笔、毛驴与30份入党申请书

  爷爷张世尧出生于1932年,1952年被分配到徽县税务部门工作,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税务人。一把算盘,一支毛笔,是当时税务人的真实写照。

  工作初期,张世尧每天要步行五六十里路,到小商户家里去收税。后来,因为工作突出,单位给张世尧奖励了一头只有使用权的毛驴作为代步工具。这头毛驴成了张世尧的“老伙计”,陪伴他许多年。

  1983年,张世尧升任徽县税务局局长,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张世尧的“严”“廉”“勤”,在整个税务系统是出了名的。

  据现任两当县国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勇强回忆,张世尧平时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也对单位职工一视同仁,特别对年轻职工要求格外严一些,时常提醒年轻人,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有一次,张世尧的妻子旧病复发急需输血抢救,当时县医院没有B型血,需要到四十里外的医院去接血,单位安排了小车去接血,张世尧知道后硬是给财务交了30元钱的油费。还有一次,外出收税的张世尧工作至深夜,同行的同事将他请到家中吃了便饭,张世尧离开时悄悄放下了自己的饭钱……

  在税务工作上一丝不苟的张世尧,刚参加工作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但当时受到家庭成员成分问题的影响,一直未能加入党组织。一年又一年,他从未放弃,连续交了30份入党申请书,直到1981年,张世尧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父亲入党那一天,特意让我给他买了一张电影票,他几乎是哭着看完的。”儿子张孔明说,那部电影的名字叫《党的女儿》。

  1993年,在税务站线上工作40多年的张世尧,退休后发挥余热,帮助修订县志,主编完成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徽县税务志》。

  父亲:金算盘、自行车与一套印花税票纪念册

  2008年1月,张世尧病逝,他一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为税务担当的情怀,在儿子张孔明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1981年,高中毕业的张孔明在父亲的影响下,当了一名助征员,成为第二代税务人。

  身处同一个单位,张孔明受到了父亲的“特殊照顾”:被派到税收任务最重、工作最繁忙的徽县城关税务所工作。

  “偷税九十九,漏税家家有”,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逃税,许多牲畜贩子选择在深夜交易,张孔明和他的同事也就在夜里等着征税。

  助征员在税务工作中最辛苦,张孔明每天面对小商小贩,为两三毛钱的税款经常起争执,晚上还得反复对账。

  繁重的工作让张孔明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每当这时,他就会找父亲谈心,交流业务的同时,也从父亲那里汲取前进的力量。工作中,张孔明认识到,税务工作正在不断变革,因此不管征税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学习税务知识。

  付出总有回报。后来税务部门招考税务干部,张孔明以优异成绩被录取,正式成为一名税务干部。

  当时徽县城关税务所只有一辆自行车,谁下乡谁用。转正后,张孔明主要负责集贸市场和农村税收征管,每次能骑着自行车去收税,成了张孔明最自豪的事。

  凭着刻苦钻研的劲头,张孔明短短几年就成了单位的“金算盘”“财务通”。许多人对这位“金算盘”是又怕又爱,怕的是他业务太精了,什么账目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爱的是他脾气好,有耐心,收税当中还时常给他们讲解税收政策。

  张孔明爱好集邮,2017年税收宣传月期间,他提笔向国家税务总局写信,建议出一套关于纪念税务工作的邮票,同时还附上5枚邮票的设计方案。

  国家税务总局对这封基层税务工作者的来信十分重视,回信给予充分肯定,并给他寄来一套印花税票纪念册。

  今年,张孔明已经在税务战线奋战了37年,从上世纪80年代的利改税到90年代的机构分设和分税制,再到2015年的营改增,每次变革张孔明都从容应对,并成为改革急先锋,被全单位尊称为“税务活宝典”。

  女儿:网络办理初心不改

  税务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2016年,张孔明的女儿张文静从宁波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报考国税系统公务员,成为两当县国税局的一名税务干部。

  “衣蓝敢比天同色,徽赤能跟日竞明。胸无私欲依法办,定让国仓常满盈”,临报到前,张孔明送给女儿这样一幅字,叮嘱她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干干净净地做一名新时代的税务人。

  温馨的办税服务厅,和谐的征纳关系,先进的征管系统,多元化的申报方式,精细化的管理模式,科学化的工作机制,快捷的公文处理,丰富的国税文化……刚接触税收业务时,张文静就明显感觉到,相比父辈与祖辈,如今的税务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税务工作已经走向网络化、信息化、科技化与便民化。

  秉承了祖辈与父辈的优良传统,张文静也酷爱学习。参加工作后她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她还时常通过电话向父亲请教,沟通业务。

  两当县国税局还开展“师带徒”活动,让25岁的张文静很快“出师”。2017年,她被分配至两当县城区税务分局工作,担负税收管理员职责,成为两当县国税局的一名业务骨干。

  “现在,我经常跑企业,给企业辅导合理、合法、合规的纳税业务,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等。”张文静说,爷爷工作的年代是以上门收税为主,现在纳税人更多地通过网络办理涉税业务,办税条件飞速发展,办税效率大大提高。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推出多项减税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负。“及时让纳税人了解掌握和运用税收新政策,为他们解疑释惑,提供更加便民利民的服务,是我们税务工作者应尽之责。”张文静说。

精彩推荐

  •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 创业闯出新天地——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退伍军人张希平(组图) 创业闯出新天地——记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退伍军人张希平(组图)
  •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48名 甘肃省第1名 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全国第48名 甘肃省第1名
  • 点赞兰理工:病房“考场”不只温暖一考生(图) 点赞兰理工:病房“考场”不只温暖一考生(图)
  • 甘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在最吃劲的时候鼓足劲 甘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在最吃劲的时候鼓足劲
  •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全县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暨文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全县文化体育广电旅游文物暨文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