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传统文化有“现代口味”更鲜活

18-06-20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原标题:传统文化有“现代口味”更鲜活

  殷华尚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发布的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今年端午假日期间,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热。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端午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7.3%。

  端午旅游火爆,归结于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运用。福建、广西、河南、四川、澳门等多地上演龙舟竞渡和非遗文化演出,成为端午假日的特色。这些活动让传统文化有了“现代口味”,传统文化借助现代活动生动演绎,展示魅力,让游客在乐于接受的载体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现代的激情,爆发出传统文化的蓬勃力量。旺盛的端午旅游市场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迪:传统文化有“现代口味”才能更鲜活。

  利用现代载体,形象再现传统文化,有现代新形式。比如,端午期间,线上、线下组织的各种端午文化活动,线上的各种表情包,各种视频,各种专栏传播;线下的各种结伴登山、龙舟竞赛、博物馆活动等等。这些现代载体让传统文化形象再现,这种形象再现的过程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形式的创新,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生动地走到人们的心坎上,走进人们的生活中,让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生活的一种美丽景观。

  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有现代新内容。比如,端午期间,不少居民小区在假期举办包粽子比赛、发放五彩绳,并开展夏季防疫、亲子过节等相关活动。端午节与现代社会规范与生产生活方式接轨,古老的价值理念释放新的影响力。这样,就让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其实,也只有在这种融合中,传统文化才能不断充实,不断发展,让昨天的传统在今天站起,不断丰富,成为明天的新传统。传统文化在这种传承创新中不断丰厚,丰富特色,走向精美。

  现代新形式,让传统文化的“现代口味”可亲可近;现代新内容,让传统文化的“现代口味”好闻好吃。传统文化在打造现代口味中,爆发出生机活力,打造出蓬勃力量,树立时代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营养成为我们今天奋斗新时代的强大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的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传统文化,日久弥新,是我们今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源泉。

  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高举传统文化的大旗,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传统文化有“现代口味”更鲜活,我们必然谱写出中国文化精彩世界的崭新篇章。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5月份食品抽检信息 兰州市食药监局发布5月份食品抽检信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