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用影像深层次探索传统文化的精髓 专访纪录片《二十四节气》总导演刘德东

18-05-2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用影像深层次探索传统文化的精髓

  本报专访纪录片《二十四节气》总导演刘德东

总导演刘德东说“拍摄《二十四节气》是我心中由来已久的一个愿望。”

开机仪式现场

  《二十四节气》将向国人以及世界展现经过千锤百炼的中国文化及其蕴含的科学依据,同时以甘肃特殊的地域为基础,展现节气变化对人类生活、生物活动及自然变化所产生的影响。

  “随着科技信息的发展,人们逐渐忽略了节气的作用,而传统文化的精髓,却需要积极去探索与传承,此次《二十四节气》的拍摄,是从先人积累的经验中汲取精粹,是一次对传统文化以影像资料保存的体现。”开机仪式现场该片总导演、央视著名导演刘德东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用诚恳、质朴的语言分享了拍摄这部作品的基本理念。

  刘德东,中国当代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被称为“中国纪录片史上的远安人”“灵魂狙击手”。以其强烈的心理学色彩及独特的对人物内心的探寻方式和深度,被专家认为是中国心理学纪录片的开派始者。他1965年12月生于秭归,1971年随父母离开秭归来到远安。199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先后曾就职于宜昌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现为自由纪录片制作人。

  “拍摄《二十四节气》是我心中由来已久的一个愿望,遥远到我自己都几乎开始淡忘,没想到突然有消息传来在兰州可以了却这桩心愿。”刘德东说话的声音很轻,但却能够让人感受到每一个字都蕴含了沉甸甸的份量:“我很震惊,这确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我想,这座城市一定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有着无以伦比的人文情怀。”

  随后,刘德东粗略的阅读了不少有关的书籍,希望从中得到去诠释这个主题的力量,甚至找到自己之前在迷茫中越陷越深的原因。他说:“‘二十四节气’的灵魂就是天道、地道、人道之间一个巨大的循环体系,也是一个极其完美的体系,而其蕴含的哲学精髓深刻解释了我之前拍摄那个村庄过程中所经历的痛苦和压抑。”

  刘德东随后发现,如今有很多文字资料记载、解释“二十四节气”,但却没有一部视频作品能够充分呈现其壮丽、神奇的变化,生动解读其蕴含的生生不息、周而复始的生命、自然真谛。“视频就是影像、声音,这何等重要,而且现在已经进入到了‘8K’(分辨率为7680×4320像素)时代,那是一种何等迷人的清晰视觉。自然界可以被完美的还原到我们电脑里,还原到博物馆里去,那些你难以想象的风吹草动将是最迷人的东西。”他说。

  “这意味着,兰州这座城市给予了我一个从未有过的创作空间,这真是我们的福气。所以,我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刘德东感慨地说:“我们剧组要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选两个点,选两亩地,我们必须亲自去充满情感的耕种。这两亩地将成为剧组的拍摄基地,用镜头去跟踪这块地的变化,每一处细微都不放过,沿着二十四节气的递进去感悟自然,解读生命。”

  他在采访最后表示:“我们计划用不到两年时间去完成拍摄和制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将行走于秦岭、黄河、长江以及长城东西。同时,我们还将持续不断记录自然中十分微观的变化,观察农耕在二十四节气的演进情况。大概到2019年11月,这部纪录片将有望在全国近20个卫视频道同步播出。”

    首席记者 李超文/图

精彩推荐

  •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 兰州女子晕倒街头 交警帮助送医 兰州女子晕倒街头 交警帮助送医
  • 兰大学子创意市集开市 兰大学子创意市集开市
  • 畅游甘肃省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畅游甘肃省科技馆 感受科技魅力
  • 发挥大通道优势 构建大开放格局——甘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综述 发挥大通道优势 构建大开放格局——甘肃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