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 本周六公益放映影片《河州四韵》

18-06-14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本周六公益放映影片《河州四韵》

  中国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王婧) 由兰州广播电视台、周兵工作室主办,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兰州晚报协办,百安概念影城承办的“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暨甘肃本土优秀纪录片展播活动,本周六将为市民免费放映纪录片《河州四韵》,影片主创人员将到活动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

  河州,即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我省中部西南面,是中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临夏历史文化悠久,早在秦汉时期就设县置州,曾是古丝绸南道要冲,古称河州。《河州四韵》以临夏州的人文历史,山川河流,文化民俗,丰富物产为主,用全新的视角呈现临夏的风貌风情,将历史文献、民间传说、文化遗存与现实人物、当下故事相互穿插,呈现出临夏这片土地的美丽富饶和瑰丽神奇。

  《河州四韵》共四集,每集半小时。第一集:山水临夏,全景展示临夏州的自然景观。远眺太子山,那夺目的银色光泽,千里之外咄咄逼人;走近太子山,远远的一道轮廓,饱蘸着苍黛色,重重的涂抹在蓝天白云下。刘家峡水库是临夏旅游的一个亮点。清澈碧绿的河水,呈现出水天一色的江南风韵。松鸣岩青山接云,千年古松直插云霄。积石山雪峰皑皑,黄河两岸雄关屹立。唐汪川地势开阔,土林风貌鬼斧神工。

  第二集:河州美食,展示临夏清真美食的独特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们依据着传统习俗,沉淀着当地的味道。在临夏,这种味道是鲜美醇香的手抓羊肉,是在节日和喜庆的日子必做的酥甜清香的油馃,是面皮晶莹、馅子考究的河州包子,是一碗地地道道的河州老炒……

  第三集:丝路古风,凸显古河州文明在丝路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临夏素有西部旱码头和河湟雄镇之称。伴随悠远的铃声,依稀看到一行商队沿着逶迤的栈道缓缓远去,走入时光的云雾中,一直延伸到今天的生活里。临夏是唐蕃古道的重镇,茶马互市的中心,历史上商贾云集,各种货物在此交易,运往青海西藏直至尼泊尔印度。新的历史时期,丝路传奇将在这里延续。

  第四集:非遗神韵,讲述那些在往昔与现实之间薪火相传的古老技艺。临夏自古以来多民族聚居,在交融与碰撞中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民间民俗文化。临夏砖雕、手工铜器、临夏彩陶、保安腰刀、临夏花儿、河州平弦……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手艺消失了,一些却顽强地留了下来。传承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唱一曲花儿,看一眼砖雕,亲手抚摸彩陶的纹路,抽出那精致的保安腰刀,在夕阳西下的连绵大山里跳起古老的傩舞,祈福万物生长,幸福平安。

  活动时间:6月16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百安概念影城

精彩推荐

  • 5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5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 游客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朱家庄社欣赏芍药 游客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朱家庄社欣赏芍药
  • 定西市岷县推进“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复耕工作 定西市岷县推进“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复耕工作
  •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