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风时评】净化政治灵魂 学习需常抓不懈

18-06-0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清风时评】 净化政治灵魂学习需常抓不懈

  基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说某个人丢了魂,是个比喻,说的是这个人没有精气神,迷迷糊糊的。说某个党员丧失了政治灵魂,是指他没有了党员的样子,丢掉了党性原则,丧失了理想信念,抛弃了初心和使命。

  一个丧失了政治灵魂的党员不仅是可悲的,而且是可怕的。悲的是这样的人忘记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空有党员的身份,心中却没有装着党和人民的事,整天在党内混日子。怕的是这种人很容易丧失底线,一不留神就会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拿来挥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一些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忏悔录的第一条,无不是说自己理想信念动摇,思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党员丧失政治灵魂,没有不出问题的。共产党人一旦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轻则尸位素餐、庸碌无为,重则腐化堕落、身陷囹圄。

  那么,党员的政治灵魂怎样才能不断净化,怎样才能永不褪色,永固不变呢?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持续地加强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党的理论滋养心灵。对共产党人来说,理论是必不可少的。缺少理论的支撑,理想信念很难搭建起来。现实中,一些党员对学习党的理论缺乏热情,缺少恒心和韧劲,有的蜻蜓点水浮皮潦草,有的不求甚解浅尝辄止,有的把学习当成装点门面的事,嘴上说学习,实际上不学习,长此以往脑袋空空,思维固化,思想落伍,看问题想事情当然跳不出自己狭隘的小圈子了。

  因此,党员要养成热爱学习的习惯,把党的理论作为精神食粮,孜孜以求,培元固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一道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要深入地学,仔细地品,反复地体味。学贵在精和深,而不在于多和快。只要静下心来看懂了一篇,学懂了一段,都是可喜的。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努力掌握党的理论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之校正我们的行为,推动我们的工作。同时,通过实践来检验我们的思想,洗涤我们的灵魂,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心中越来越明,越来越亮,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有力。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