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文明,让校园更美——陇南市实验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18-06-01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文明,让校园更美——陇南市实验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本报记者 陈多

  绿树花香书声琅琅,雨露阳光桃李芬芳。

  走进陇南市实验小学,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公益宣传画,让浓厚的文明气息流淌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近年来,陇南市实验小学坚持“特色兴校,内涵发展”的目标,立足校本,不断创新,丰富办学内涵,办学效益明显提升,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

  来之不易的荣誉,离不开学校深远的教育思想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更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兢兢业业和执着追求。

  建一个好班子,带一批好教师,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陇南市实验小学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好、教学业务精、年龄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并在管理上实现了人文管理和制度规范相结合,权力管理和人格影响相结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学校坚持开展“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互相听课、评课、交流心得,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分批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让先进的教学方法“走”进课堂,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在实验小学师生看来,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课堂,也是立德树人的圣地。长期以来,学校抓好德育阵地建设,坚持用传统文化浸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用身边人、身边事滋养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每个月,学校会选择爱国主义、社会公德、公民素质、身体心理健康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同时,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文化的浸润和熏陶。

  另外,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了孩子们放飞梦想的驿站。

  学校目前成立了32个社团,学生可自由选择参与社团活动。“艺术节”“科技节”“语言节”“体育节”,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具化为一项项生动有趣的活动,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

  在众多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是实验小学的一大特色。为了让每一个学生积极动手实践,努力创新,学校定期举办科技小制作、科幻画、科学手抄报、科技演讲、遥控小汽车比赛、纸飞机等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孩子们真正成为情操高尚、意志顽强、品质优良、体魄强健、学习勤奋的新时代少年儿童。”教师薛颖琳告诉记者。

  美丽的校园环境,强大的师资力量,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国特色教育学校”“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等殊荣,让实验小学在特色兴校的路上越战越勇,尤其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更是让全校师生为之振奋,倍感鼓舞。

  虽然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但是对于永恒的教育事业而言,学校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校长姚汉平表示,学校今后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继续沿着强化特色,内涵发展,在打造品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
  • 文明新风见证榆中乡村美丽变迁——记者探访来紫堡乡冯湾村和分豁岔村 文明新风见证榆中乡村美丽变迁——记者探访来紫堡乡冯湾村和分豁岔村
  • 《丝路花雨》剧组在鸣沙山景区表演敦煌飞天舞 《丝路花雨》剧组在鸣沙山景区表演敦煌飞天舞
  • 兰州经济区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招商局面 兰州经济区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招商局面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昨晚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昨晚在嘉峪关开幕
  • 雄关脚下激情奏响丝路乐章——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雄关脚下激情奏响丝路乐章——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 天水秦腔:我为秦腔生 我为秦腔迷 天水秦腔:我为秦腔生 我为秦腔迷
  • 风格独特的秦安小曲 风格独特的秦安小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