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大地之光 神奇大地湾邀你开启华夏文明发现之旅(组图)

18-05-31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大地湾遗址公园“F901”大殿遗址

  站在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面对原始遗存,历史与现实清晰对话。距今八千年前,我们的先祖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狩猎、农耕点亮了华夏文明之光,也留下一个个未解之谜,让大地湾的故事多了一份传奇色彩。

  在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掀开厚重的黄土,5000多年前大地湾先民建造的宫殿遗址清晰可见。这个被学术界编号为“F901”的大地湾原始宫殿遗址,也被认为是先民们的“人民大会堂”,是我国目前出土的史前时期面积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房屋建筑,开创了后世宫殿式建筑先河。整座建筑总面积达420平方米,仅主室面积就达131平方米。如此宏伟的大殿在当时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如如何搭建的,依然是当代工匠探索的建筑谜题。

大地湾“F411”地画

  大地湾出土编号为“F411”的地画,又被誉为中国最早的绘画,不过和绘画相比,这幅作品要表达的内容远比作品本身更丰富。有专家认为,作品上明显有一男一女在跳舞,旁边一个长方形的地方应该是埋葬亡者的地方,所以画面描述的是葬礼。

  不过也有学者发现,在画面中还有一个类似野兽的描述在旁边,那个长方形的地方恰似陷阱,所以画面描述的是打猎的场景,先民们正在驱赶猎物让其落入陷阱。

  不过还有专家认为,一般画作保存一段时间就会褪色,这幅画历经几千年岁月依然清晰,说明其颜料一定是特殊材料。到底是啥重要的事情值得先民想尽办法去保存?肯定是件重大的事情。所以专家推断这幅画描述的应该是祭祀神灵的场景。

  “F411”地画到底要表现什么?在没有文字记录的情况下,大地湾先民为今人留下了未解之谜,不料透过这幅画让我们走进了先民的生活。

大地湾人头形器口彩陶瓶

  细小的骨针如何钻孔?在大地湾出土的骨针,最小的和现代的针区别不大,细小的微孔在当时如何钻出?至今没有标准答案。

  大地湾“701”墓葬,逝者死前经历痛苦挣扎,专家推断死者生前可能是被活埋。但是考古学者还发现该墓葬里有陪葬器物,一个被活埋的人又被人们陪葬器物,墓主人生前到底经历了什么,年代久远只有推测。

  大地湾精美的彩陶展现了大地湾先民高超的技艺和审美,但是这些描绘在彩陶上的花纹符号到底代表了什么?人们依然在探索中。

  不过大地湾最大谜团远不止与此,据考证,大地湾大地湾遗址文化距今7800年至4800年之前。但是在这之后大地湾文明突然淡出了人们的视野。4800年前,大地湾的先民到底经历了什么,让他们选择了迁移?又去了哪里?都成为如今大地湾之谜,也为这段华夏文明之光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大地湾出土的骨针

大地湾“701”墓葬

大地湾密码

  哈弗大学中国考古研究专家付罗文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世界考古学界来看,秦安大地湾遗址都是族落和农耕文明研究的难得范例。在大地湾发掘如此大规模的人类族群生存部落,并且有大量农耕文化遗存出土,有着巨大的考古研究价值,大地湾之谜同样吸引着世界考古学界的目光。

大地湾遗址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 兰州市文旅局曝光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
  • 文明新风见证榆中乡村美丽变迁——记者探访来紫堡乡冯湾村和分豁岔村 文明新风见证榆中乡村美丽变迁——记者探访来紫堡乡冯湾村和分豁岔村
  • 《丝路花雨》剧组在鸣沙山景区表演敦煌飞天舞 《丝路花雨》剧组在鸣沙山景区表演敦煌飞天舞
  • 兰州经济区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招商局面 兰州经济区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招商局面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昨晚在嘉峪关开幕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昨晚在嘉峪关开幕
  • 雄关脚下激情奏响丝路乐章——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雄关脚下激情奏响丝路乐章——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侧记
  • 天水秦腔:我为秦腔生 我为秦腔迷 天水秦腔:我为秦腔生 我为秦腔迷
  • 风格独特的秦安小曲 风格独特的秦安小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