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水秦安开幕 探源八千年华夏文明史(组图)

18-05-3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开幕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解读大地湾密码,探寻华夏文明之源。5月29日,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水市秦安县开幕。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出席并致辞。在接下来的两天,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将围绕“文化与科技——认识大地湾”这一主题深入探寻八千年华夏文明渊源。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致辞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在致辞中指出,大地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8000年文明史。大地湾遗址是新石器时期重要的文化遗存,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依托地。大地湾遗址丰富的彩陶文化具有承上启下、对接东西的重要意义,建筑、制陶、农业等遗存也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围绕“文化与科技—认识大地湾”这一主题展开,这对于推介和宣传大地湾文化,有效促进大地湾遗址保护利用,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提升天水形象魅力,使其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讲话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在讲话中认为,大地湾文化是华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在原始建筑、艺术、农业起源、文字和宗教等方面均是中华文明悠久、博大和先进的典型代表,是中华文明火花的最初闪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因此,保护好、研究好和宣传好大地湾文化,是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科技大学与秦安县在2012年建立帮扶结对关系,依托学校在科学技术史学科的雄厚实力,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参与大地湾文化挖掘与保护,期待向世界讲述大地湾的故事。

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讲话

  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在讲话中表示,大地湾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是“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支点之一,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始祖文化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地湾遗址的文化价值极其丰富,尽管已持续开展了30多年的保护研究工作,但仍有许多未解谜团需要我们去解开,许多领域的研究需要持续深化。召开此次研讨会,就是地方政府与文物部门、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大家的学术成果和智慧必将对大地湾遗址保护研究利用提供有益的启迪。

  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密歇根大学、布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天水师范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考古文博机构有关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开幕大会。

国际学者代表哈弗大学教授付罗文发言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 两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兰州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 两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 兰州新区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图) 兰州新区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图)
  • 迎“六一” 兰州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图) 迎“六一” 兰州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图)
  • 图解:厉害了!中国首台重离子落户甘肃! 咋治癌?咋收费等都在这里↓↓ 图解:厉害了!中国首台重离子落户甘肃! 咋治癌?咋收费等都在这里↓↓
  • 著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雷达故里  追思雷达对当代文学的贡献(图) 著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雷达故里 追思雷达对当代文学的贡献(图)
  •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正式开讲(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正式开讲(图)
  • 兰州财大出了个“学霸班” 28人考研25人超过录取线 兰州财大出了个“学霸班” 28人考研25人超过录取线
  • 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水秦安开幕  探源八千年华夏文明史(组图) 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水秦安开幕 探源八千年华夏文明史(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