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18-05-31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蒋蕾)初夏,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入鼻的是清新怡人的空气,入眼的是整齐划一的新居、平坦整洁的道路、绿美相融的田地……让人恍若置身桃源。近年来,蓼泉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大力推进农业转型,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培育良好风尚,一幅幅靓丽和谐的乡村风景画,在枣乡大地诗意地“舒展”开来。

美丽乡村

  植绿添景 环境更优美

  “环境确实是越变越美了,走到哪都是绿树红花,特别好看,以前光秃秃的路面,现在两边全都种了树木、花卉,变化很大,每次经过,心情都跟着变好了。”见证了村庄的喜人变化,新添村六社杨友军感慨万千。

  近年来,蓼泉镇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净化活动,坚持造林与造景并重,根据“一社一景、一街一品”的建设理念,按照乔、灌、花、果立体搭配的原则,突出因地制宜,多树种搭配,做到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着力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丽乡村绿化格局。以新添村为重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动群众整理花池5400平方米,开挖植树沟700米,栽植常青树、花果树、金叶榆、海棠等花卉树木6847株,拓宽道路、铺设渗水砖、镶嵌路沿石、开展村主干道沿线农户前门面改造等,同时,充分调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积极完成农户中、后院改造,努力实现村庄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文化景观化的目标,打造路面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草茂盛的宜居环境。

清扫街道

  卫生整治 村容更净美

  如今,在蓼泉镇,集镇、村庄处处可见人们拿着扫帚、铁锹清理垃圾的场景。内化于心的环保理念转化为大家心照不宣的自觉行动,让乡村日益干净靓丽。“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生动情景,在蓼泉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再现。

  如今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有了很大的转变,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以全域无垃圾工作为契机,以农村柴草规范管理为抓手,蓼泉镇深入开展居民点和农户庭院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民参与,全力投入,确保卫生整治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坚持落实“月查季评”检查、“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开曝光、考核奖罚等制度,采取张贴卫生标识牌、道德“红黑榜”公示曝光等方式,健全完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检查评比制度和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坚决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持久战。

户外实践教育

  文化熏陶 让乡风更淳美

  在湾子村农耕文化展览园,湾子小学的老师正带着孩子们进行户外实践教育,老师细心地给孩子们讲解各种农具的名称和使用方法,孩子们聚精会神,听得十分认真。“我觉得对孩子们来说,了解我们的传统农耕文化非常有必要,但是书本上了解的再多也不如带他们亲自看一看,村上有这样的广场,真的是太有必要了。其实不仅仅是孩子们,现在的年轻人都应该来看一看,认一认,了解咱们的农耕文化。”教师师瑚如是说。

  为了加大文化氛围营造,充分挖掘村史文化,找准村庄的特色“符号”,蓼泉镇修建农耕广场、主题广场等文化阵地,以此为纽带真正留住民风乡愁,厚植传统文化底蕴,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进行“美丽家庭”、“五星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创评,利用已有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广场舞、健身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从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入手,以环境卫生、遵纪守法、治安联防等为重点,进一步完善自我管理的约束机制,以“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一确认”民主决策机制为抓手,推行“村内事、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做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公共事业,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物”的美丽乡村与“人”的美丽乡村齐头并进、同频共振。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将于11月18日开赛 最高奖励达50万元(组图)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将于11月18日开赛 最高奖励达50万元(组图)
  • 酒泉肃北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图) 酒泉肃北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图)
  • 酒泉肃州区泉湖镇头墩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图) 酒泉肃州区泉湖镇头墩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图)
  • 干群动起来 镇容靓起来——酒泉肃州区西峰镇“三沿一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干群动起来 镇容靓起来——酒泉肃州区西峰镇“三沿一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凸显
  •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