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智库建言】李洪: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8-05-29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智库建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李洪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坚定理想信念

  1.理想信念是党凝心聚力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2.丰富学习内涵,夯实理想信念教育。一要强基固本,加强理论武装。理论武装越深入,精神支柱就越强固,理想信念就越坚定。二是加强党性教育。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政治意识、阵地意识、法律意识、规矩意识的树立。

  3.创新建设理念,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实效。一要知行合一,加强体验式教育。如通过定期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走访慰问革命前辈,强化直观感受,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党员的理想信念。二要正面反面教材相结合。正面引导为主,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亦可以反面典型为鉴,道德谴责、法律惩罚、敢于自揭其短也是一个心怀坦荡的执政党应有的胸怀。

  二、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强化党内监督问责

  1.抓好“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

  2.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充分彰显利剑作用,聚焦扶贫民生,重点督查督办,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有效监督权力运行过程,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关键,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真正落实有过就罚,有责必问,增强问责追责的刚性。四是拓宽渠道,全力提升监督实效,及时有效构建立体公开网络,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媒体监督作用,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同时要不断加强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责任担当和廉洁自律性。

  三、推进廉政实干文化建设

  1.倡行廉德文化,引导廉洁从政风气。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治理腐败“一靠教育,二靠法制”。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及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活动,及时更新新时代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大力倡行廉德文化,“修身以德”“为政以德”,把“廉”作为居官为政之本,使干部充分了解和认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深刻含义,并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2.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作风建设,就要以“尺寸之功”成“千秋大事”,一是培养严谨细致、主动作为的工作态度。二是培养守住底线、防微杜渐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三是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作者:省委党校公共教研部教授)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