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智库建言】尚明瑞:做事创业是转作风的根本指向

18-05-29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智库建言】做事创业是转作风的根本指向

  尚明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转变作风,做事创业是根本指向。

  首先,做事创业要谋事布局做好规划决策。社会事务的公共性决定了公共管理具有独立的价值判断,在决策之初公共利益是其唯一的价值追求。因此,避免商业介入与利益集团推动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已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高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被绳之以法的众多位高权重的决策者,皆因没有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的、公共利益与集团利益之间的关系而身陷囹圄。

  其次,做事创业必须拆除部门利益之间的壁垒与藩篱,克服狭隘的利益观。凡是推诿扯皮,久拖不决之事,都是个人利益和部门利益在作祟。一些部门的负责人把个人利益和部门利益看成比任何社会公共利益都高的事情,既怕自己动了别人的奶酪,更怕别人动了自己的奶酪。老百姓来办事,不研究、不协调,互相推诿,自己办不了,也不向上级部门报告,生怕报告上级不仅相关部门不高兴,更怕显示了自己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局限性。更有甚者把公共利益当作个人手中掌握的布施,似乎把这块蛋糕给了谁,就要求对方对其感恩戴德给予回报,忘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第三,做事创业要敢于担责尽职。履职尽责是对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由于岗位不同,职能不同,职位不同,完成任务与责任担当的范围大小、性质类型、轻重多少等各不相同,但对不能不作为,不能乱作为的要求是相同的。任何一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有决策和执行两项基本职能。决策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有缺乏调研对情况不明、问题不清、方向不准的顾虑和决断能力欠缺等原因造成,也有个人利益与集团利益的牵绊而产生的乱作为,必须动真碰硬,坚决制止并查处。至于执行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除了个人利益之外,更多地表现为明哲保身的思想状态,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状态。因此,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既有容错纠错机制,又有奖惩机制,防止自己不干也不让别人干好的慵懒局面。

  第四,做事创业要有执纪问责作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把纪律挺在前面,是人情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只有在规矩和压力面前,才能保证公务人员在干事创业中永不偏离正确的轨迹,才能保证“转作风”活动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作者: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