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智库建言】王宗礼:制度建设是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

18-05-29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智库建言】制度建设是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

  王宗礼

  制度带有长期性、根本性和稳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好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是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治本之策。

  一是优先抓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补齐制度短板。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和实际工作的要求,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既要补齐制度短板,又要切实解决好制度体系不健全、结构不完善、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使各项制度都有明确的权责关系、工作要求、岗位职责和奖惩机制设计,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与此同时,还要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变化,改革不合时宜的制度,废止过时的制度和已被实践证明无效的制度,更好地发挥制度的导向与规范、激励与约束作用。

  二是要着重抓好制度的执行环节,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有效的执行,制度也将形同虚设,甚至还起负面作用。因此,抓好制度的执行工作尤为重要。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成为执行制度的表率,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努力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良好氛围。制度执行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三是形成完备的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要按照权责一致、奖勤罚懒的原则,从制度上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权责,对于模范地遵守制度、工作效果良好的干部,要从报酬、荣誉、晋级晋职等方面予以奖励,对于无视制度尊严,工作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要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要开出明细的“权力清单”,设计出明确的失职状态下的责任后果,以严密的规则将各种责任方式、问责主体、问责程序以及责任实现的监督等纳入制度轨道,尤其是要建立对问责的事后监督制度,以防止官员问责流于形式。只有形成一套规则完善、执行有力、奖勤罚懒、严肃问责的制度体系,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作者: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新增添4个从业人员体检点 过去预约三个月如今检查半小时 兰州城关新增添4个从业人员体检点 过去预约三个月如今检查半小时
  • 兰州:社区组织孤儿户外游玩迎“六一” 兰州:社区组织孤儿户外游玩迎“六一”
  •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
  • 首届在兰高校大学生话剧展演拉开帷幕 首届在兰高校大学生话剧展演拉开帷幕
  • 兰州故事丨陇上百年“董家刀”老手艺见证匠心 兰州故事丨陇上百年“董家刀”老手艺见证匠心
  • 兰州:老人爬山摔伤被困 警民合力紧急救援 兰州:老人爬山摔伤被困 警民合力紧急救援
  •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 兰州市民担心涨价排起长队购气 燃气公司:尚未接到相关调价通知 兰州市民担心涨价排起长队购气 燃气公司:尚未接到相关调价通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