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智库建言】魏立平:用有力举措促进作风转变

18-05-29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智库建言】用有力举措促进作风转变

  魏立平

  以有力的举措促进作风的转变,必须树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大力整治、彻底根除作风问题,从而使全省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

  一、要认真开展好“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这是省委针对当前存在的严重作风问题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目的是通过一年时间的集中整治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既要自觉投身于活动之中,又要切实组织好本单位的活动;二要在行动上高度自觉,端正态度、找准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对自己来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彻底打扫干净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尘”;三要在措施上高度务实,解决作风问题既要有正确的态度,更要有务实的举措,绝对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胡乱应付,要运用扎实管用的办法追求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充分发挥各类监督手段的重要作用。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讲过,只有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当前,整治作风问题需要畅通反映问题渠道、运用好监督利器。一要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党员之间要监督,普通党员要监督领导干部,党组织要监督党员干部,通过有效的党内监督实现作风方面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转变、自我提高;二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之中,作风问题很容易被群众看到甚至亲身感受到。因此,要鼓励、发动群众监督党员干部,把党员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形成一种有形的压力,促使他们不想、不能、不敢懈怠。三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监督党员干部是党的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要真诚地欢迎各类媒体的广大记者通过正当、合法的方式监督党员干部,曝光作风问题,形成震慑力量,促使党员干部转变作风。

  三、要快速调查发生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负面影响极大,如不及时调查处理会酿成大祸。因此,只要出现作风问题,就要迅速展开调查。一是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担当尽责,尽快安排部署,抽调精兵强将,制定工作计划,赶赴问题现场;二是调查人员要敢于大胆负责,既要快速果断,又要公正公平公开;三是当事人员要积极配合,作风问题一般会涉及许多人,只有多方配合,才能尽快调查清楚事实真相。

  四、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于调查清楚的作风问题,要依照相关规定分门别类问责处理。一要依据党纪党规,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既要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也要秉公办事、慎重对待,按照党的纪律和法规正确处理;二要依据问题事实,就是既不扩大,也不缩小,公正处理,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三要全面处理,就是对犯错误的所有人员、所有问题一视同仁进行处理,既不能对当事人出现偏颇,也不能对问题和错误有所偏袒。通过严肃处理,让违纪者付出代价,使周围人得到镜鉴,达到整治作风的目的。

  (作者: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主任、教授)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