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18-05-14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王正强先生铜像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吕庚青 文/图) 13日下午,甘肃省著名戏剧理论家、史学家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

  作为深谙西北民族音乐真谛的学者,王正强因在戏曲艺术研究创造方面取得的丰硕成就和开创性成果,曾先后两度被文化部授于“特殊贡献个人成就奖”,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于“终身文艺成就奖”等荣誉。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左)甘肃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臣刚少将(右)为王正强先生铜像揭像

  出生于甘谷县的王正强,自小学时起,便有诗文发表。中学时代,开始音乐创作,先后在全国报刊发表歌曲作品300余首。

  1980年,年近40岁的他潜心于戏曲、曲艺音乐理论及戏曲史学研究。《兰州鼓子研究》《秦剧名家声腔透析》《秦腔音乐概论》等数十部学术专著成为甘肃省内外戏曲、非遗保护项目研究领域的珍贵财富。

揭像仪式现场

  《兰州鼓子研究》作为兰州鼓子有史以来的第一部理论专著,被评论家誉为兰州鼓子研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最新成果”。

  在主编国家重大艺术科研项目——《中国戏曲音乐集成·甘肃卷》的过程中,王正强多次深入考证和研究后发现,西秦腔历史早于现在流行的陕西秦腔,而陕西秦腔则是西秦腔基础上的衍化和发展。在文化部组织的专家组对该卷的初审过程中,对关于西秦腔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认为其对西秦腔的研究“精练而有见地”是学术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王正强先生所著著作

  潜下心来做学问,是王正强一直所追求的。在长期的学术研究行程中,他潜心戏剧理论发掘,推进戏剧实践活动发展,在推动秦腔艺术不断扩大影响力的路上,做出了不懈努力。

  据了解,由其著作的《甘肃戏剧史》(上、下编)在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后,引起了学界关注。2017年,年过古稀的王正强又一人执笔,编著了270万字的《中国秦腔艺术百科全书》。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加大力度全面推动棚户区改造保质提速 甘肃省加大力度全面推动棚户区改造保质提速
  •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 【印象陇原】甘肃湖泊,深藏闺阁的陇上明珠 【印象陇原】甘肃湖泊,深藏闺阁的陇上明珠
  •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 甘肃省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续贷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甘肃省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续贷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 甘肃省电子职务职教集团一届三次理事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电子职务职教集团一届三次理事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兰召开(图)
  •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 【印象陇原】甘肃湖泊,深藏闺阁的陇上明珠 【印象陇原】甘肃湖泊,深藏闺阁的陇上明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