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印象陇原】甘肃湖泊,深藏闺阁的陇上明珠

18-05-14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印象陇原】甘肃湖泊,深藏闺阁的陇上明珠

苏干湖

晚霞湖

苏家峡水库

达宗湖

柳湖

  对于甘肃,你的印象是什么?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悲凉寂寞,还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无垠;是铺天盖地的黄色风沙,还是玉门关的驼铃声声;是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呢?

  其实,你有所不知,甘肃除了戈壁沙漠还有许多美丽的湖泊。甘肃湖泊众多,虽然没有青海湖大、没有鄱阳湖深。但是风光是极美的!

  湖泊的灵动是未经雕琢的自然之美,带给人们的是一丝宝贵的平静。坐在湖边目睹日落的余晖照在湖面上,真是神仙一般的享受。如果你正在计划一场令人愉悦的水上观光之旅,那一定不要错过下面这些湖泊。让它们进入你的行程,为你的旅行带来一些惊喜吧!

  尕海湖

  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

  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夏日的尕海湖,野花点缀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渺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是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是甘南州碌曲县境内的高原明镜。

  地址:甘南州碌曲县

  柳湖

  柳湖公园位于平凉市崆峒区定北门下,始建于宋神宗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以凿湖引泉、广植柳树而得名。

  明武宗敕赐建“崇文书院”,后历为“百泉书院”“高山书院”。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陕甘总督左宗棠修复更名为“柳湖书院”,沿袭至今。公园尚存“左公柳”百余棵,柳湖以陇上明珠、丝路遗珍、立学雅范、文昌圣境而驰名关陇。

  柳湖公园是陇东的自然山水园林,它以“柳中湖,湖中柳”形成独特的景观。

  地址:平凉市崆峒区

  苏干湖

  “苏干”蒙古语意为“红柳”,位于阿克塞县海子草原西北端。有大、小两个湖泊,相距20多公里。

  海子草原是一个秀美的盆地草原。小苏干湖在盆地北侧,面积11.6平方公里,蓄水0.24亿立方米,为淡水湖泊。大苏干湖在盆地南侧,面积108平方公里,蓄水1.72亿立方米,为咸水湖。湖水由大小哈尔腾河地下潜流补给。湖滨为良好的天然牧场。

  每年夏秋两季是苏干湖最美丽的时节,湖水碧波荡漾,湖畔绿茵铺地,马儿奔跑,羊群攒动;白天鹅、楼雁、云雀等25种3万多只候鸟成群展飞,蔚为壮观。

  地址: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红崖山水库

  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下游,处于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的包围之中,距民勤县城约30公里,是沙漠地区的一座中型洼地蓄水工程。

  1979年被中央电视台列为“中华之最”,被人们誉为“瀚海明珠”,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库只有西面依红崖山而建,其他三面都是人工所筑,而且又修建在沙漠中,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属亚洲最大的人工沙漠水库。

  地址:武威市民勤县

  刘家峡水库

  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上游、临夏州永靖县城西南1公里处,距兰州市75公里,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竣工于1974年。

  刘家峡水库为黄河上游开发规划中的第七个梯阶电站,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水库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景色壮观。

  地址:临夏州永靖县

  苏家峡水库

  苏家峡水库是秦安县一处独特的自然景观。该水库由赵王梁和观音梁之间的一条峡峪构成,位于秦安县东中山乡境内,南与清水县王河乡接界,东北与五营镇赵王村、陈峡村接壤,西北与中山乡东寨村相连,西南紧靠姚沟村。苏家峡水库流域面积3.93平方公里,库容约900万立方米,是天水市最大的水库之一。

  苏家峡水库建于1958年。1972年、1974年、2002年国家黄河水利委员会曾三次拨款对水库库堤加固增高,修建防汛公路,上游修建两处提灌工程,下游顺流灌溉。

  地址:天水市秦安县

  文县天池

  文县天池位于文县洋汤河上游,景区建有文县天池国家森林公园、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和文县天池省级地质公园,是由洋汤天池、黄林沟、盆景池、饮马池,共同形成一个大的景区,是甘肃十大旅游景区。天池之水,清可见底,水面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山映水中,池映翠碧,湖光山色,是一幅绝妙的山水风景图。

  遇雨雾弥漫,天、山、树、水缥缈朦胧,宛如空灵之境;待到雨雾散尽,天空放晴时,万道霞光映照湖上,微波轻荡,流光溢彩,甚是眩目。

  地址:陇南市文县

  晚霞湖

  晚霞湖属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西汉水流域、漾水河支流的姜席河下游。

  晚霞湖原名晚家峡水库,始建于1960年,原系防洪蓄水、灌溉养鱼的综合性水库,现是集防汛、灌溉、发电、养鱼、旅游等综合开发为一体的景区,水库库容1035万立方米,水域面积1800亩,是目前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水库,也是甘肃著名的高山水库,风景秀丽,交通便利。

  地址:陇南市西和县

  达宗湖

  达宗湖南北长约350米,东西宽约百米,面积约有50余亩。

  湖滨地形开阔,外围前塬是平坝草甸,三面环山,山上森林密布,林中百鸟群集,湖中鱼类繁生,湖畔野草丛生,百花盛开,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人们形容达宗湖像一颗镶嵌在密林幽谷里的明珠,在高山峡谷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王夏公路约10公里处

  (文/图均由微游甘肃提供)

精彩推荐

  • 【馆长说文物】甘肃彩陶为什么美(组图) 【馆长说文物】甘肃彩陶为什么美(组图)
  • 首届甘肃省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专家解读健康人生四要素(组图) 首届甘肃省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专家解读健康人生四要素(组图)
  • 甘肃电信全面发力助建“数字甘肃” 推进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图) 甘肃电信全面发力助建“数字甘肃” 推进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发展(图)
  • 今年甘肃省已向46家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图) 今年甘肃省已向46家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图)
  •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