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重兵集结麻家寺 实战锤炼风雨中(组图)

18-05-13 2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地震跨区域救援工作,全面检验部队地震救援应急响应速度、战勤保障水平和攻坚打赢能力,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来临之际,从5月10日起,甘肃省消防总队利用三天时间,调动兰州、天水、金昌三支甘肃省重型搜救队和东、西部省级地震救援队,在兰州市榆中县定远镇麻家寺村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总队参谋长贺卫民于10日19时、22时两次赴现场察看指导演练工作,并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用实战思想开展恶劣环境、恶劣气候下演练,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真正实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目标。

  演练突出实战,分步推进,有序开展。10日共设置了应急响应、集结开进、营地搭建3个科目,主要检验部队响应速度、力量投送、携行能力。根据演练方案和灾情设定,当天上午8时30分,总队启动《甘肃省公安消防部队重特大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总队指挥中心向参演的三个支队下达了调度命令,分别通过公路和铁路赶赴预定集结地点,总队全勤指挥部同时赶赴预定地点组织指挥救援行动。

  各部队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集结队伍,携带各种救援装备奔赴现场。当天,全省普降中到大雨,天气寒冷,气候恶劣,兰州支队重型搜救队、金昌支队西部省级地震救援队采取陆地运输方式,克服雨天路滑、道路泥泞等困难,冒着风雨、寒冷,紧急远程驰援。天水支队东部省级地震救援队则及时与铁路运输部门沟通联络,乘坐高铁、几经转,运赶赴一线。11时许,兰州支队重型搜救队85人、21辆车,携带3头搜救犬、3894件(套)各类救援装备器材,在政委党庆文、参谋长畅克毅带领下,率先到达现场。随后,总队全勤指挥部28人、7台车;天水支队东部省级地震救援队35人、携带装备器材650余件(套),在副支队长张文成、参谋长马超群带领下;金昌支队西部省级地震救援队35人、6辆车、携带523件(套)装备器材,在支队长张生华、参谋长吴玉宏带领下也相继赶到现场。

  各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迅速向前沿指挥部报告、领受任务,开展车辆停靠、宿营地搭建等,参演部队士气高演练吹响集结号。5月10日傍晚,雨后的麻家寺村,家家户户烟囱上升起袅袅炊烟,远处的青山上还笼罩着一层薄雾,离村庄不远的新修柏油马路上,集合了来自兰州、天水、金昌的三支橙色消防队伍。集合点上,帐篷、救援车、后勤保障物资有序搭建排列,应急演练消防员迈着整齐的步伐列队集合,在远山和村庄间画出了一道独特的橙色风景线。

  “参军16年,地震救援实战演练也参加了挺多次,但每次都能从演练当中学到很多新的作战技能和救援经验,很期待即将开始的拉练活动”,今年34岁的宋彦瑞是兰州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的一名消防员,这次他跟随着兰州支队85人的参演队伍来到麻家寺参加即将举行的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02年参军入伍的宋彦瑞,在2013年参加了岷县地震救援,那是他第一次参加真正意义上的地震实战救援。“第一次赶赴地震现场,根本没有时间顾虑别的,只想赶紧到达现场,抢在时间前面救出废墟里更多的生命”,回想当年的救援场景,宋彦瑞至今依旧记忆犹新,当时因为山体滑坡许多人被埋到了下面,为救出废墟下的生者,他和同行的消防官兵苦战十多个日夜,用双手刨开废墟才找到了埋在下面的遇难者。

  与已经身经百练的宋彦瑞不同,今年19岁的李航是天水支队特勤中队的一名95后消防员,这是他入伍以来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活动。“从知道能参加拉练活动开始一直就非常激动,我想从这次活动中多学些野外生存的技巧和地震救援的实战经验,向老班长学习取些‘真经’回队里”,李航坦言,其实到了现场以后心里还有点忐忑,但总的感觉这一天忙忙碌碌的,过得很充实,自己会好好珍惜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的。

  金昌支队特勤中队的上等兵胡黎,与他的战友们采取陆路运输,从距离麻家寺村400公里外的金昌,沿着金武高速——连霍高速行进了六小时到达集结点。“这样的经历是第一次,现在心情很期待也很焦虑”,对胡黎而言,还有点担心演练中一些演练科目自己会处理不好,反之,也觉得这次演练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为了做好此次演练后勤保障工作,战勤保安大队副大队长刘翔从早上接到演练指令后,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刘翔介绍说,此次活动战勤保障组共出动了5台车辆,包括2台饮食保障车、1台装备抢修车、1台器材模块车和1台宿营车,保障救援演练的饮食住宿和装备抢修,到达现场后,后勤保障组对抢险救援过程中官兵需要的水和高热量的食物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保证消防官兵在抢险救援中的损耗大量体力后营养能量可以及时补充。对于相对缺少的蔬菜资源和相对较差的卫生环境,后勤保障组也会尽力克服,让演练各项保障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此次演练甘肃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及兰州、天水、金昌等3个支队轻、重型搜救队共计150余人参加,演练为期三天,5月12日将落下帷幕。、物资点验等工作。为确保此次演练活动取得实效,总队成立了由总队长吴振坤任总指挥,副总队长杜超仁、参谋长贺卫民为副总指挥的演练指挥部,下设演练导调、政治工作、信息报送、通信保障、战勤保障、宣传报道、安全管理等7个小组,全面负责组织指挥此次演练。未来两天,将开展徒步开进、大面积搜救、实操训练、食宿保障、指挥部功能展示、实操展示等多个科目的训练和演练。

  通讯员 邓四林

精彩推荐

  • 爱心捐助情暖宕昌县桃园小学校园 爱心捐助情暖宕昌县桃园小学校园
  • 5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5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
  • 游客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朱家庄社欣赏芍药 游客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朱家庄社欣赏芍药
  • 定西市岷县推进“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复耕工作 定西市岷县推进“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复耕工作
  •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兰州开行全国首列“研学旅行专列”
  •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西北师大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图)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为人民群众构筑防骗安全网 最大限度保住百姓“钱袋子”
  •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