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深圳文博看甘肃 ·人物|李海明掐丝珐琅画里的敦煌故事(组图)

18-05-11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深圳文博会

李海明在甘肃馆创作珐琅画

  传统的掐丝珐琅技艺应用于器皿之上,将掐丝珐琅技艺移植到平面,并通过釉色改良让画面充满层次感,甘肃艺人李海明希望这种方式可以更好表达甘肃元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甘肃馆中心位置,一幅敦煌元素壁画就是由掐丝珐琅技术描绘,它的作者就是李海明。

  李海明说,传统工艺的珐琅釉面光滑,但是敦煌壁画非常有层次感,如果太过光滑则会失去韵味和质感。从1985年第一次到敦煌,走进莫高窟,他便和这里的壁画结下不解情缘。在一次次临摹中,他萌生了用一种全新的艺术方式来展示敦煌壁画,让多元文化保护敦煌艺术瑰宝的念头。

珐琅画

  临摹描绘,然后掐丝制作轮廓,再用特有的釉料细细勾画,在李海明看来,成功的作品就如大漠一般有沙沙的质感,让人物丰富的特征在轻重薄厚之间得到体现。

李海明在甘肃馆展示的作品

  李海明说,敦煌壁画中的人物栩栩如生,为他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路。显然敦煌壁画无法带走,但是他的作品可以成为大家了解甘肃的一个小窗口。不过对于他来说,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可以出售,对于很多敦煌题材的作品。在他这里都是非卖品,他希望自己的创作可以有更大成果,到时就能实现他个人开办掐丝珐琅敦煌画博物馆的梦想。

九色鹿故事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十里钢城展新颜——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十里钢城展新颜——酒钢集团公司加快绿色发展侧记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 深圳文博看甘肃 ·人物|李海明掐丝珐琅画里的敦煌故事(组图) 深圳文博看甘肃 ·人物|李海明掐丝珐琅画里的敦煌故事(组图)
  •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 记者体验丨巡护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大熊猫6天5夜 记者体验丨巡护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大熊猫6天5夜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绿色何以永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绿色何以永驻?
  •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重生:十年巨变——陇南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