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18-05-1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俯瞰嘉峪关市区。本报嘉峪关记者站供图

  半城山水半城绿,满城秀色在景中。植树播绿,绿满雄关,让数字说话——连续开展23个“绿化年”活动以来,嘉峪关市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由1994年底的4.9平方米提高到35.61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696.42公顷,比1994年底增加了2577.4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9.41%。目前,全市已建成110多处公共绿地和13座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格局,嘉峪关市已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

  记者 曹义成

  1995年以来,嘉峪关市连续23年开展“绿化年”和争创“花园式单位”“绿化达标小区”等活动,坚持规划先行,把做好绿化工作、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把城市绿地规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当中,依法划定了城市绿线和蓝线;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种草种树、美化家园已成为嘉峪关人的一种品格特征和自觉行动。

  嘉峪关市科学规划,实施项目带动绿化战略,以观礼古镇、南湖文化生态园、城市重点绿化工程等项目为依托,实行大规模绿化建设,形成了以庭院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公园绿化为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绿化格局。

  在“点”上,见土钉绿、屋顶披绿、沿路补绿。嘉峪关市把社区内“绿化难点”变为“绿化亮点”,建成了阳光金水湾、中鹏嘉年华等一批绿化达标小区,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达到96%,花园式单位所占比例达到48.3%。

  道路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骨架,能直接体现城市绿化的风貌和特征。在线上,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因路配树、因景配绿,全面完成新华路、体育大道等37条道路的绿化美化建设,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9%,道路绿地达标率为84%,林荫路推广率达72.5%,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层次分明、各具特色”和“一街一景、一路一貌”的道路绿化效果和花伴人行的景象。有了较为完善的纵横交错、覆盖市区的防护林体系,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达到83.4%。

  如果说道路绿化为“湖光山色”勾勒了一条条绿色的线条,公园绿地建设则是串在这绿线上的绿宝石。在面上,嘉峪关市先后完成了迎宾湖旅游园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关城景区等一批上规模、聚人气、生态效益良好的精品公园工程;新建了明珠文化公园、讨赖河生态园、南湖文化生态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实施了讨赖河生态治理四期项目,启动了华夏龙园建设。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8.3%,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到0.31。

  公园、广场是人们游憩和活动的中心,也是城区内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绿化公园和广场的穿插设计,令城市界面显得严整而不单调,使得地区更具标志性,集中体现了嘉峪关时代新形象。市区内的雄关广场、英雄广场和讨赖河风景线,成为嘉峪关市城市建设的大手笔,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缓释着每一位游览者的心灵。广场内小径曲悠、蜿蜒的飘带河、跳跃的喷泉、各式的雕塑……灵韵十足。当然,最富吸引力的景观还要数“哗哗”作响的各式喷泉: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旱地喷泉、叠泉及水坡等,它的动感和声响令广场顿添生机。每当华灯初上,灯火辉煌,树影婆娑,流水潺潺,人群熙熙攘攘,这里已经成了老百姓们休闲嬉戏的乐园。

  千红万绿入画来,随着“点、线、面”城市绿化格局的凸显,嘉峪关市植被的色彩日渐丰富,炫紫、亮黄、浅绿、深红成为扮靓城市的一抹抹亮色。

  嘉峪关市土壤条件差,干旱少雨,严重制约植物的生长。

  在嘉峪关市园林绿化岗位上工作了18年的林晓云,向记者描述了当年植树的情景:每天都扛起铁锹挖坑,为了一天栽完60个坑,中午基本不回家。为了给树木增肥,有时,要和同事到几十公里外的山上拉羊粪,回家后,脸上、身上都是羊粪沫子。

  绿化工作中,嘉峪关市不仅着墨于常规绿化,更重视通过引进树种,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多年的摸索实践中,嘉峪关市先后培育和引进适应本地区自然条件的品种62种,开展了容器树种栽培推广应用技术、花卉引种与推广应用、引种驯化等20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同时积极引进科学技术,大力推广抗旱、耐旱植物。在对本地气候特征、土壤特点、植物生长规律认真研究总结的基础上,做到“三个为主”,在乔木种植上以柳树、国槐、樟子松为主,在灌木种植上以丁香、柽柳、刺梅、榆叶梅为主,在花草种植上以矮牵牛、万寿菊、苜蓿为主,这些品种都具有抗风、抗旱、抗寒和成本低的特点,适合本地生长。同时实现“三个结合”,本土品种与引进品种相结合,以本地适宜生长的沙枣、柽柳、垂柳为主,适当引进国槐、云杉、刺柏、樟子松等品种;乔灌花草相结合,做到以乔木为主,灌木、苜蓿为辅,尽量少种草坪;园林植物与盆景鲜花相结合,既有落叶的乔木,也有常青的树种,同时还有应时的鲜花点缀,初步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一年四季都有绿色的和谐景观。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除了植绿,养护工作同样紧跟其后。嘉峪关市按照“建管并重、依法治绿”和“精细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治绿,组建了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设立了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到98.4%。建立了“绿线”管理制度,并积极建设“数字化园林”,有效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同时坚持科学管控,对各类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大力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城市节约型绿地建设率达到97%。注重节水耐旱植物的研究和培育,通过大面积种植宿根花卉、紫穗槐、线柳等节水耐旱植物,坚持在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墙面、屋角、阳台种植藤本植物,并在主街道灯杆、护栏、树穴、高架桥、公交站点设置花架,摆放花盆,种植花卉,全方位推广立体绿化。

  绿色,已成为嘉峪关城市发展的底色。

精彩推荐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志愿者动员大会召开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志愿者动员大会召开
  • 嘉峪关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嘉峪关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展览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准备就绪
  • “共话端午情·同筑中国梦”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转作风促发展国学经典讲座 “共话端午情·同筑中国梦”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转作风促发展国学经典讲座
  • 感谢,世界上那个最爱我的你! 感谢,世界上那个最爱我的你!
  • 第三届陇南文县2018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三届陇南文县2018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 联手整治力行新村早市西段“顽疾”去除 联手整治力行新村早市西段“顽疾”去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