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文明春风满乡村小康美景入画图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见闻

18-03-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文明春风满乡村小康美景入画图 ——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见闻

教场村一角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柴希中 杨文豪 张旭永 张珍)汽车行驶在新修的水泥路上,窗外隐约可见悄悄探出头的“辣辣”。抬眼望去,一个个青瓦白墙装饰的村民宅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排列整齐的草莓大棚蔚为壮观,一座座设计精致的现代化养殖场整齐洁净,到处孕育着春天的希望。

  最吸引眼球的,是村民屋前房后绘制的“孝”文化墙,“孝行遍天下,忠义满人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早就听说,教场村村风文明,特有的一方土地滋养和润泽着敬老爱幼、助人为善的好村风。

  以“孝”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这也是本报“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采访小组来到柳树镇教场村采访的主题,而80后村支书李发奇,正是教场村“孝”文化的传承者与践行者。

  车停在教场村村委会门口,醒目的展板“村规民约跃入眼帘,“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不搞宗派活动,反对家族主义。”“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共同管理家庭财产,反对家庭暴力。”“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新农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

  大家称道间,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小伙”迎上说道:“我是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大家快到里面请坐。”步入教场村会议室,电子商务教场村服务点展柜下,永登鲑鳟鱼、柴鸡土鸡蛋、天然放养土鸡等包装精美的农家产品琳琅满目,排满了整个展柜。

  “李书记很能干。”一位村干部介绍:“目前教场村发展高原夏菜600多亩,年收入达到500万元,合作社存栏牛羊1700只,年收入60万元……”

  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孝”文化就是这种力量,源源不断给教场村的发展输入力量。

  李发奇告诉记者:“村里拿出一部分集体经济资金,给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生活费20元,子女补贴生活费100元,并对补贴费用进行公示,激励大家孝敬老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教场村村干部每周对空巢老人进行探望,并由专人集中去县城为他们购买必要的生活用品。“去看看老人的身体状况,再登记一下需要购买的东西,有的老人想吃肉了就买三五斤回来,有的老人感冒了就买点药,有的老人牙膏用完了买几盒回来……”一位经常参与“代购”的村干部介绍。

  今年73岁的马德智老人介绍:“儿子在新疆打工,照顾家里的时间少。李书记和村干部们每周都来看望我,我们老人心里很踏实。如今,家里的10亩地也流转了,有了固定的收入,我可以享受带孙子的天伦之乐了。”

  在“孝”文化的润泽下,如今的教场村,村民团结互助,文明蔚然成风,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决胜小康更有力量。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硬化村道路15.2公里,砂化村社道路12.3公里,硬化人口集中的村社道路2.7公里;开发水源地2处,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实现了教场村四个自然社动力电全覆盖。

  落实危房改造工程,实现了全村有住房无危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整治“三堆无乱“,拆除残垣断壁,粉刷墙体、绘制文化墙、巷道砖化、安装路灯,实施村庄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新建村级办公阵地、党员活动室、村卫生所等,改建了400多平方米村级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建成176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

  “路修好了,水通了,设施农业发展起来了,现代养殖业也发展起来了。经济的发展,村貌的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现在的教场村民,走在路上感觉比以前有精神了,有信心了,80后村支书李发奇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随行的柳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精彩推荐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