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从拉面匠人到致富领头人——记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党支部书记唐立栋

18-03-16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脑子灵活,很能干事,是村里出了名的致富领头人”、“唐书记是群众的贴心人,他办事我们放心”、“老唐是我们的领路人,带领大家种蒜苗、种饲草、养肉驴,增收致富奔小康”……在永登县龙泉寺镇,在大涝池村,提起唐立栋,村民们赞不绝口。

  今年49岁的唐立栋,是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唐立栋背起行囊,离开了生活三十多年的土地,“下海”创业,在青海格尔木开了一家“兰州拉面”店,之后又转战到西藏那曲,继续拉面营生。

  拉面给唐立栋赚来了第一桶金。“那曲是高海拔地区,沸水温度只有八十多度,等面煮熟了,也就泡烂了,不筋道,就没人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唐立栋别出心裁,把高压锅钻了一个洞,用高温蒸汽蒸面。聊起这段,唐立栋对自己的小发明特别满意:“面筋道,顾客多,生意好。”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行走再远,惦记的还是家乡那片土地和割不断的乡情。聊起远离家乡的十年,唐立栋告诉记者:“在外面总是觉得心里不踏实,每每想起家乡的亲人和父老乡亲们,就有马上回家的冲动……”

  2012年,唐立栋坐上回家的班车,踏上了在家乡创业的征程,50亩蒜苗是唐立栋的第一块“试验田”。

  万事开头难,创业总艰辛,对于一个多年没有务过农的人,就像赶着鸭子上架,头一次遇到了困难,这50亩蒜苗也是唐立栋交的第一笔“学费”。“虽然赔了钱,但也摸索出了种植方法和市场规律,为以后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植蒜苗打下了基础。”唐立栋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唐立栋总结经验,改进种植方法,缩小种植面积,加上蒜苗赶上了好价格,终于收获了成功。一位大涝池村的村民回忆:“他号召大家一起种植蒜苗,一起致富奔小康,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日子也逐渐红火起来了。”

  2016年,唐立栋被选举为大涝池村支部书记。如今,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达3000多亩,种植的饲草成为庄园牧场最大的供应商。

  三月的暖阳洒在大涝池村庙儿沟,村民们已开始平整土地,做春耕准备工作,庙儿沟满是忙碌的身影。

  在庙儿沟深处,一座新建的养殖场格外醒目。“驴全身是宝。2017年,投资400多万引进肉驴300多头,并在3至5年内规模达到1000头。”唐立栋算了一笔帐:“一头驴能赚4000多元,下一步,号召乡亲们一起养肉驴,并为困难群众协调惠农贷款,壮大驴产业。”

  村干部领头干,大家就放心,生活就有保障。唐立栋告诉记者,2018年,入股村民分红总额将达到70多万元,更多困难乡亲将走上致富路。“很多困难乡亲想干,但门路、资金、技术和信心成了拦路虎,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合作社的作用,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增加发展信心。

  “确定一批经济效益显著、产业发展良好、带动能力较强和注重社会责任的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大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扶持力度、配套服务力度,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增强带动农户增收脱贫的能力。”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介绍。记者 柴希中 杨文豪 张旭永 张珍

精彩推荐

  • 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大夫——记兰州市肺科医院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文丽 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大夫——记兰州市肺科医院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文丽
  •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
  • 天水市秦州区瀛池大桥北匝道建设现场 天水市秦州区瀛池大桥北匝道建设现场
  • 平凉华亭县职教中心通过开展多技能培训课程 平凉华亭县职教中心通过开展多技能培训课程
  • 庆阳庆城县重点培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项目 庆阳庆城县重点培育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项目
  • 白银男子去世捐角膜 广西患者获光明 白银男子去世捐角膜 广西患者获光明
  • 今日10时兰马报名正式启动 今日10时兰马报名正式启动
  • 4月底前建成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 4月底前建成甘肃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