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图)

18-03-15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

  村民从车上卸地膜

  时间:2018年3月13日天气:晴

  黄河平缓流淌,百年古梨园在温暖的阳光里焕发生机、孕育希望。

  3月13日,前往皋兰县什川镇蹲点采访,许多农民趁着晴好天气,纷纷下田间开始忙活起来。前往泥湾村采访途中,记者在靠近黄河岸的村道上看到,停着两辆满载农用地膜的大卡车,村民们开着“三马子”正从不同的方向赶来,等待拉运期盼了许久的春耕第一需。

  下泥湾村民陈连喜停下车,麻利地爬上卡车与工人们一起卸地膜,一卷卷整齐的码在农用三轮车上。“地膜看上去薄薄一层,但种庄稼它的作用大着呢,保持墒情水分主要靠它。”陈连喜拉起衣襟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憨憨地对记者说。

  皋兰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李积春是这次“押运”什川片区地膜的负责人,提起地膜对农业的好处,李积春一下子来了劲,高兴地说:“地膜不仅能够提高地温、保水、保土、保肥,而且还能灭草、防病虫、防旱抗涝、抑盐保苗、改进近地面光热条件,特别对于那些刚出土的幼苗来说,具有护根促长作用,苗好半成收,把地膜送到农户手中,就是把致富的希望送到田间地头。”

  李积春还告诉记者,今年皋兰县从省、市争取地膜241吨,给什川镇发放24吨,覆盖上下泥湾、河口、北庄和接官亭五个村,按照计划,每户免费发放地膜一卷,但对于贫困户,可依据家庭情况发两卷甚至三卷,鼓励他们经营设施农业,多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增加家庭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

  “什川是个盆地,又靠近黄河,相对而言春耕要早些,地膜可以说是当下农民最需要的农资。”什川镇农技中心主任陈辅斌介绍说,产业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根本,全镇对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逐一入户了解产业发展意愿,鼓励农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和高架大棚。

  目前,已建立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9000亩,核心区6000亩,培育主导产业村3个,在上下泥湾新建高架大棚445座,落实棚口改造94座,对河口、上泥湾、北庄三个村6户愿意发展设施农业的贫困户建设“双杆四膜”高架大棚,以带动农户发展设施农业。

  天气越来越热,阳光下,梨园等待着繁花的到来,温室里,菜苗舒展着倩倩身姿。在春耕备耕之际,送农资到田间地头,让许多农民享受着便利,种下了致富的希望。记者 董永前 杨晟途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关爱老人综艺文化活动(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办关爱老人综艺文化活动(图)
  • 民族舞剧《雪山蒙古人》在酒泉肃北县公演(图) 民族舞剧《雪山蒙古人》在酒泉肃北县公演(图)
  • 兰州市质监局抽检车用汽柴油产品(图) 兰州市质监局抽检车用汽柴油产品(图)
  • 王艺潼用“心”舞出自己的艺术人生(图) 王艺潼用“心”舞出自己的艺术人生(图)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天水秦安县(图)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天水秦安县(图)
  • 热血激情书写“故土”——记榆中县业余文学创作团队(图) 热血激情书写“故土”——记榆中县业余文学创作团队(图)
  •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考古学家张俊民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考古学家张俊民
  • 开展消费维权宣传 普及消费维权知识——2017年甘肃省工商系统和消协组织消费教育宣传工作综述 开展消费维权宣传 普及消费维权知识——2017年甘肃省工商系统和消协组织消费教育宣传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2   兰州大学对9个学科(专业)2018年硕士研
3   一周看甘肃|陇原春风起 耕耘正当时(组
4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了2017年“甘肃省中小
5   甘肃省出台关于高校简政放权等重大事项
6   H5 |林铎书记邀请你,一起穿越体验甘肃
7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
8   甘肃今年全力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
9   《兰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4
10   一家三口雪中被困子午岭 庆阳正宁县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