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皋兰县什川镇“走生态旅游致富”新出路(图)

18-03-13 09:20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第二站:皋兰县什川镇 看看梨花之乡的致富之路

  魏公军(左)向客人介绍无土育苗

  魏永军是村里较大型的养殖户

  作为“梨花盛开的地方”,皋兰县什川镇是兰州市民熟知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什川“精准”发力,从根源上“治愚”“扶智”,无数干部风雨无阻地走村串户带领群众与贫困斗争,无数企业慷慨援助情系山乡,产业扶持遍地开花,贫瘠农村的造血功能不断升级。如此,不仅有了做大做强的梨产业、有了更加卖力“吆喝”的什川大妈魏玉红,还有产能超过“梨产业”的设施高效农业和红红火火的养殖业,9个行政村实现优势产业全覆盖。是的,什川人的钱袋子鼓了,幸福如古梨园洁白的梨花即将次第开放,熟悉中显得惊喜,温暖里透出希望。首席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梨树不仅是摇钱树还是精气神

  走进什川,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梨园。百年古梨园是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名片,但在残酷竞争中,这张名片的优势不再明显。

  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则为什川镇找到了“走生态旅游致富”的新出路:各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旅游产业链不断扩展,“黄河奇峡·花漾什川”节会品牌深入人心,旅游收入井喷式增长。同时,为农户免费提供古梨树管护(去年争取古梨树保护专项资金500万元)、病虫害防治等服务,鼓励成立农村合作社,并支持已成立的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

  以黄河为界,古梨树全部生长在什川镇河东的南庄村、北庄村、上车村、长坡村,占地9000多亩,有9200棵,冬果梨和软儿梨树木数量各占一半。4个村有3000户人,之前每人按照4分梨园的标准分配,每户平均有1亩多地的梨园。去年在花期内日均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有500户村民因旅游带来直接收入。

  魏孔录今年53岁,经营着什川镇最大的农家乐“碧海蓝天”。十年时间,“碧海蓝天”占地已达到30亩,每天能接纳1000人就餐。旺季时,招聘同村的厨师、服务员、保洁可达60人,人均月收入2400元。因为梨花花期缘故,“碧海蓝天”在每年短短两个月的旺盛期净收入便已达到30万元。而按每个农家乐在花期内平均招聘20名村民计算,53个农家乐又会给1000多户带来收入。

  除了旅游,村民的收入便来自于卖梨。每年国庆节之后,就开始摘梨,冬果梨和软儿梨各产5000吨,产值高达4个亿。

  和什川大妈魏玉红带着自编自导的软儿梨歌曲在全国舞台卖力“吆喝”为什川代言一样,随着品牌打造日益升级,软儿梨成了什川名副其实的“金贵的致富果”,价格高达15元/斤。

  3月6日,记者抵达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时,“见热就融化、传统销售只有1个月”的240吨软儿梨正在零下25度的冷库安全过春。随着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已吸纳社员316户,建成1座700吨冷库、1座500平方米现代化无尘车间,解决30多户农民就业,带动800多户特色水果种植户致富。2017年,该合作社销售软儿梨60万斤,产值达到640万元,共收购100多户、代销40多户、为23户分红。

  采访中,皋兰县文体局副局长陈大名说:“虽然什川不仅仅只有梨树,但梨树早已成为什川人的文化和精神‘图腾’,古梨树是摇钱树,也是精气神。”

  每户都有了致富产业

  黄河穿城而过,什川人以黄河为界用河东和河西划分区块。古梨园处于河东,河西则是游客较少前往的地方。

  3月6日,记者走进河西的上泥湾村、下泥湾村、河口村,到处都是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随机走进一座大棚,都能看到平整好的土地或长势喜人即将上市的油麦菜和菠菜。

  魏公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5年前,他带领村民创办了下泥湾村第一个农村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设大棚、增加品种,几年下来,光是种菜的大棚就已增加至100座,社员达到156户。其中,80个大棚按照500元/棚租给社员自己种植、经营,种植甜瓜、茄子、西红柿、辣椒、叶子菜。旺季时,单就下泥湾村每天就有1000吨蔬菜销往兰州。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魏公军在合作社实施线上线下和订单式的销售模式,让种在大棚的蔬菜在播种那一刻起就已经有了“下家”。今年1月份至今,合作社已接到9000多个订单。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什川镇为农户免费培训蔬菜栽培、病虫害防治,提高种植技能,免费发放生物杀虫黏虫板、给部分农户发放地膜,部分发放建棚补贴,助推农户完成了由“传统竹竿单杆矮棚”向“双杆四膜钢骨架高架大棚”的过渡,产能从普通大棚一年种2茬提升至8茬。如今,河西三个村共建有15个蔬菜农业合作社,带动700多农户致富,同时,三个村2000多农户共建有9000座大棚,一个棚每年收入2万元,每户年均收入6万元。村民不用再外出打工,在自家重新焕发生机的农田里就能脱贫致富。

  什川镇农技推广中心负责跟踪全镇贫困户“纳入”和“退出”,为贫困户接洽并享受好政策,是距离精准扶贫“最近”的人。采访中,该中心负责人陈辅斌说:“河西的设施高效农业产能早已超越河东的林果业,成为什川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可以说,现在的河东欣欣向荣,河西生机勃勃,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大部分群众早已脱贫,走在了奔小康的路上。”

  小康计划变得接地气

  3月6日,魏永军家的一只羊生产,为了避免“难产”事故,他和妻子郑秀梅亲自去“接生”,不一会儿,两只萌萌的小羊羔降生了。老魏脸上泛起温暖的笑意,露出洁白的牙齿,显得憨厚、可爱,“去年羊价涨了,一只羊能卖到800元。我卖了80头羊,卖了4头驴,再加上卖羊毛,去年收入10万元。平均下来,每年收入5万元没问题!”

  接官亭村被大山环绕,山上植被稀少,农户便按照牧场放养的方式养殖,山羊夏天吃草,冬天吃干草和玉米。老魏去年种了6亩玉米刚好够羊整个冬天的口粮。在深山里,老魏一年中见到的人并不多,除了买羊毛买羊买驴买鸡的人外,就是自己家的亲戚。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他在村里经常见到扶贫下乡的工作人员。“我一个放羊的,被人关注、关怀,觉得地位一下子提高了不少,觉得洋气得很。”说着,老魏自然地哈哈大笑起来。

  老魏家现有270头山羊、8头驴,属于全村较大型养殖户。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为了扶持养殖业、壮大养殖规模,接官亭村为多户贴息贷款5万元。目前,接官亭村共圈养5000只羊、1000头驴,散养10000只鸡,牧场放养10000只山羊,年产值达到300万元。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80元。

  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接官亭村制定了细致的“小康计划”,将于明年建成山羊肉加工销售产业园,于2020年建成现代农业体验观光基地、知青岁月体验旅游基地、美丽乡村民俗文化体验游基地和古村落旅游基地。

  相比而言,打磨沟村在什川的地位略显“尴尬”,因为没有成规模的产业,脱贫工作一度成为难题。而在精准扶贫工作展开之后,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经过数次洽谈,在2017年第23届兰洽会皋兰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占地3000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花落打磨沟。意味着打磨沟村将被整体开发,对该村山、水、林、田、路、村进行整体科学规划,统一打造,集成生产示范、农产品供给、高新技术展示、休闲旅游观光、民俗欣赏、文化创意、科普教育、生态涵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沟域产业经济带。目前,可研报告已通过评审,该项目进展顺利。

  至此,什川镇9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之前的800多户降低到115户,脱贫效果明显,每个村都形成了优势明显的示范性支柱产业,农业变强了、农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成为兰州农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案例。

  采访结束时,陪同记者采访的陈辅斌感慨道: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后,扶贫户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贫困户的就业渠道拓宽了,致富产业壮大了,收入提高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实际困难解决了,群众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国家。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
  • 兰州今年要完成40个“三不管”楼院改造任务 兰州今年要完成40个“三不管”楼院改造任务
  • 兰州2018年中考大纲出炉 部分学科考试内容有变化 兰州2018年中考大纲出炉 部分学科考试内容有变化
  • 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去世 国医大师周信有教授去世
  • 兰州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城区多元增绿郊野造林“护肺” 兰州打出生态建设组合拳 城区多元增绿郊野造林“护肺”
  •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捡垃圾(图) 保护环境 兰州安宁民警放弃休息黄河边捡垃圾(图)
  •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图) 兰州市开展“3·12植树节”宣传活动(图)
  • 【领航新征程】精准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甘肃) 【领航新征程】精准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