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18-03-16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

  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阎怀颖(右二)的种植基地

  时间:2018年3月14日天气:晴

  春到人间草木知,路边的“辣辣”才吐新绿,3月14日,我们“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采访小组远赴永登县中堡镇五里墩村蹲点,觅访一位缱绻乡愁的创业人。

  永登县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观光基地门口,一只热情的大手伸过来:“我是阎怀颖,诸位里面请。”老阎请大家进去的“里面”,原来是一座湿气蒸腾的温室大棚。棚里草莓秧苗绿茵茵,草莓果粒红丢丢,娇艳欲滴,秀色可餐。大伙忍不住,摘起草莓就地品尝起来。

  “放心吃,这是有机果蔬,施用农家肥,严格按照绿色防控指标务劳的,吃了不会闹肚子。”老阎看着我们这些“城里”来客的贪吃相,一个劲地“让客”,权且“草莓当茶”,热情尽他的地主之谊。阎怀颖就是我们此行所要觅访的创业人,这位从五里墩村走出去的“公家人”,2014年,撂开了城里面一份称心的工作,开始尝试从农田里面掘金,另辟蹊径,欲为当地的农户创出一条致富新门路。

  这条门路就是创建永登县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观光基地,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打“底稿”。他投资30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5座、新建36座钢架大棚基地,种植草莓、樱桃、圣女果、黄瓜、辣椒等瓜果蔬菜,一年四季供游客采摘,循环生产不断档。天命之年的温棚工友张冬梅说,春节期间,“田园牧歌”的草莓棚里游客如织,直把她忙得焦头烂额。“带老人的、领孩子的,最多的一天将近300人,来的还都在晌午时分,闹哄哄,招呼不过来。”张冬梅手脚比划着,如在当时。

  人过中年,缱绻故园,3年前,阎怀颖辞别了繁华的城市,回归宁静的乡土,在他老家的庭院后创建了永登县田园牧歌休闲农业有机果蔬采摘观光基地,流转了当地2000余亩土地打造“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配套建设了一座可容纳1万立方米水的水塘,规划建设冷贮加工车间,还积极对接电商,规划建设集乡村旅游、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采摘垂钓、林下养殖、水塘养殖、农家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迈步走上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宽路子。

  老阎介绍说,这个基地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体系运行,目前辐射带动当地20多户建档立卡户、100余户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据介绍,目前,该基地及周边有机果蔬种植面积已发展近3000亩,开设特色农家乐20余家,还开展相对应的旅行社业务等,村民就近务工不犯难,村民家门口创业创收劲头足。以工友张冬梅的作息与收入为例:张大姐农闲时节一天挣80元左右的工钱,农忙时节150元,一年可有16000元的家门口打工收入,打工挣钱与照顾家庭两不误。她说:“庄稼人,这就知足。”阎怀颖说:“城里不呆走乡下,本意就是奔着与乡亲们齐致富而来。一年16000元的收入,显然还很少。”这位红光满面的中年人,言谈间,颇有愧意在里头,一字一顿间,却很坚定,踌躇满志。

  记者 柴希中 张旭永 杨文豪 张珍 文/图

  ◆短评

  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在“脱贫攻坚决胜小康”采访中,我们看到,如今的乡村,返乡创业者已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他们的身影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一道靓丽风景。阎怀颖与唐立栋的故事殊途同归,坐着汽车出去打工,开着汽车回乡创业,行走再远,心中牵挂的是家乡那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和割不断的乡情。

  家乡也有大舞台。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利好中,返乡创业者们大有作为,他们视野宽、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他们回乡创业,既是当前打赢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途径。

  家乡创业更幸福。返乡创业者不仅是家里“掌柜的”,而且是村里的“领头人”。返乡创业,不仅可以很好的照顾家庭,提高家庭的幸福指数,而且能激活闲置的资源,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在希望的田野上,返乡创业者一定会实现人生的又一次蜕变,人生再次焕发蓬勃朝气。记者 柴希中 杨文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