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图)

18-03-12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

  美丽宜居的玉门新城

  赤金镇营田村正在整修的街道

  2017年国庆节,玉门市中小学生、干部群众举行升国旗仪式。

  甘肃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高德会悉心照料身边亲人

  玉门乡村随处可见的文化长廊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2018年2月,捷报传来。中央文明办确定391个城市、直辖市城区、县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玉门市成功入围。这是对玉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可,更是对玉门市城市文明程度的肯定。

  2016年,在玉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第十八届人代会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被旗帜鲜明地提出,并被确定为玉门市的重要工作和奋斗目标。

  目标已定,迅速行动。2016年底,玉门市组织专人研究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创城工作。

  随后,玉门市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安排》,对各项创城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任务。目前,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履行创建职责,广泛宣传动员干部群众参与,不断加大城乡管理和整治力度,各项创建工作有序进行、扎实推进。

  文明城市创建,让玉门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崇德向善成风尚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是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玉门市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在清泉乡跃进村“五星级文明户光荣榜”“善行义举四德榜”上,跃进村4组村民冯建祥的名字格外醒目。冯建祥从14岁起便主动帮助五保老人焦堂林。冬天,他帮焦堂林运煤、拉柴;夏天,他帮焦堂林干农活,这一帮就是30年。焦堂林脾气古怪,但冯建祥并不介意,经常陪他聊天。焦堂林不爱做饭,冯建祥就买馍馍给他吃。怕焦堂林冻着,冯建祥还给他买了新炉子。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呼唤楷模。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当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选择。下西号镇川北镇村村民高德会荣获甘肃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近三年来,玉门市累计评选各类道德模范63人、五星级文明户614人、美德少年121人,并通过新闻网站、微博微信、专题专栏、广场文化艺术节、专题片、光荣榜等,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唱响了一个个“最美”旋律,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玉门市不断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制定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评选玉门市级最佳志愿服务典型18个,在“爱玉门”APP设置志愿者注册模块。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中,积极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拓展深化“四点半工程”“爱心笑脸”“爱心黄丝带”“七彩阳光”等志愿服务品牌内涵。去年,累计开展扶贫助残、关爱老人、环境保护、交通疏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8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活动已逐步规范成熟,成为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有力引擎,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人为本惠民生

  创建文明城市依靠谁,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

  玉门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人民群众享受创建成果的过程,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玉门市始终把民生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投入更多地向社会事业和民生倾斜。

  “出门不买瓶装水,在家不喝桶装水。”2017年,玉门市实施了自来水净化水厂建设工程,新市区4.5万居民喝上了直饮水,实现了从“安全水”到“健康水”的新跨越。

  五年来,玉门市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实施了铁人大道、玉泽湖公园改造等城建重点工程187项,先后建成铁人大道、清泉路、石油大道、玉关路等,构建起纵横交错、功能完善、出行便捷的城市路网架构;全面提升供热、供水、供气等质量,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水平大幅提高;体育馆、文化“四馆”、医疗服务小区、公共汽车站、市政广场、全民健身广场、油城公园、高铁站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同时,加快乡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先后实施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238项,90%的农户完成住房改造,新改建乡村公路1040公里,100%的行政村和90%以上的村民小组通上油路,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城镇化率提高7.6个百分点,达58%。

  2017年,玉门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以“一处跑、跑一次”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撤销了8个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民中心统一建设服务大厅,设立124个办事服务窗口,38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行一楼式办公、一窗式收费、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处跑、跑一次”。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获得感、提高了满意度,也进一步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和谐宜居更幸福

  公交车上让座、义务献血、热情指路……这些不引人注意的文明细节,出现在玉门市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构成了玉门城市文明的基本特征,也使这座城市充满了温馨与和谐。

  在玉门市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广大群众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话在玉门已不再是一句口号,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民居、设施齐全的广场……走进玉门市下西号镇川北镇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美丽乡村画面徐徐展开。川北镇村党总支书记黄万国说,去年以来,川北镇村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卫生先进户评比等工作,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并自觉参与卫生保洁。

  2017年,玉门市启动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并将其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头号工程”。把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乡村集镇、村庄院落、园区景区等五个区域作为重点,实行划片包干措施和周五月末大扫除卫生清扫机制,组织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基本实现无垃圾目标。开展“代表委员在行动”“青年先锋在行动”“巾帼志愿服务”“净美其家”卫生评比、“小手拉大手”、文化下乡和体育健身等6项活动,在3个示范乡镇和29个示范村集中实施路灯架设、文化广场改造、住房立面整修、生产通道整治等工程,实施下水集中处理、水冲式厕所新建、住宅新建及风貌改造等样板工程。

  夏日的玉门,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近年来,玉门市建成多条城市道路精品绿化带,实施玉泽湖公园、玉泉湖、玉兴湖、玉渊湖景观带等多个项目的绿化建设,狠抓新市区工业园区网格化林带布局,建设了昌盛大道水系景观带。目前,基本形成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公园绿化为亮点、以庭院小区绿化为基础,以环城防护林绿化为屏障、具有现代气息的园林城市框架,建成区绿地总量达到316.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7.2%,绿地率达35.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45平方米,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优美、宜人、绿色的生活空间。2016年,玉门市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

  蔺晓燕 博智 杜海涛 摄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举办“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活动(图)
  • 酒泉: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图) 酒泉:城市更美丽 生活更美好(图)
  • 兰州新区推进项目快速发展 解决制约瓶颈拓展合作渠道 兰州新区推进项目快速发展 解决制约瓶颈拓展合作渠道
  •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 兰州市将搭建智慧平台 年内新建环卫公厕53座、改扩建公厕115 兰州市将搭建智慧平台 年内新建环卫公厕53座、改扩建公厕115
  • 兰州市公示19名拟提拔干部 兰州市公示19名拟提拔干部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