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18-03-12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中国甘肃网3月12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记者 杜举宏) 初春的礼县,乍暖还寒。走进崖城镇山根村返乡务工青年创业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这里的日光温室成片相连,错落有致,大棚内种植有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去年以来,礼县坚持把创新作为推进精准脱贫的第一动力,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新举措,创新性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设立专项资金实施教育健康扶贫

  礼县贫困人口中,因学致贫返贫的占到6.23%,因病致贫返贫占到13.43%。针对因学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到全县贫困人口五分之一的实际,礼县决定每年筹资设立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和健康扶贫专项资金,确定救助对象给予救助。

  去年,礼县设立教育扶贫专项资金500万元,为313名被省内外本科院校或省外高职(专科)院校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5000元,共计156.5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资助全覆盖;设立健康扶贫专项资金150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性精神病住院患者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报销后的费用进行全额补偿,目前已救助补偿1263人次61万元。

  制定奖补办法健全扶贫机制

  去年以来,礼县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研究出台了《礼县“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扶持有一定带动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能人大户,能与贫困户建立脱贫带动机制,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的,给予一定的资金或物资扶持奖励。以特困片区、深度贫困乡村为重点,兼顾全县产业发展。既注重培育投资少、见效快的劳务、蔬菜、中蜂等产业项目,又兼顾发展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周期较长、长期受益的产业,长中短结合,以短养长,稳定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目标;既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又鼓励农户以土地等入股参与发展,真正建立起市场条件下统分结合的经营机制。

  强化政策引导发展富民产业

  礼县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根本,制定激励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加大对土地流转、畜牧业发展、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扶植。

  目前,礼县累计落实土地流转奖补资金1719万元,流转土地28.57万亩,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达57146户,带动贫困户9800多户;建成果蔬气调库31座,贮量达10万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贮存问题;累计发展养殖大户1066户、建成规模养殖场494个、养殖小区32个;累计创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657个,注册资金55.8亿元,吸纳社员57173人,所有贫困村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苹果、核桃、花椒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2.34万亩、50.7万亩、13.1万亩;中药材、蔬菜面积分别达到10.6万亩和9.1万亩;农业特色种植业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100%。

  整合各类资金推进片区攻坚

  近年来,礼县每年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将全县土地出让金留县部分的20%专项用于扶贫开发,对涉农项目资金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管理。

  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融资难题,创新推出支持果农增收的“秦果宝”、支持电商发展的“e捷贷”等系列金融产品。坚持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与特困片区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将90%以上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80%以上的行业部门项目资金集中用于特困片区脱贫攻坚。建立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每人包抓一个特困片区、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联乡包抓贫困村、干部包抓贫困户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每年主攻一个特困片区,先后完成了洮水河、三沟河、清水河、沙金河流域连片开发。去年重点实施大滩特困片区扶贫攻坚,整合项目资金4.0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增收、公共服务、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45项,涉及大滩片区59个贫困村的3650户贫困户15443名贫困人口,实现了扶贫项目精准投放、帮扶措施精准到户。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推进项目快速发展 解决制约瓶颈拓展合作渠道 兰州新区推进项目快速发展 解决制约瓶颈拓展合作渠道
  •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努力开创兰州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
  •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陇南礼县:创新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 兰州市将搭建智慧平台 年内新建环卫公厕53座、改扩建公厕115 兰州市将搭建智慧平台 年内新建环卫公厕53座、改扩建公厕115
  • 兰州市公示19名拟提拔干部 兰州市公示19名拟提拔干部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她们”搭建平台 千余岗位拓宽女性创业就业领域 兰州: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她们”搭建平台 千余岗位拓宽女性创业就业领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