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全民行动 扮靓家园——庆阳市推进全域环境治理行动纪实

18-01-24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全民行动扮靓家园——庆阳市推进全域环境治理行动纪实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魏博庆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庆阳市城乡环境曾受到不同程度破坏,环境承载能力受到严峻挑战,城市里交通拥堵、污水横流、垃圾乱扔的现象屡见不鲜,乡村里柴堆、粪堆、垃圾堆的“三堆”等致使生活环境恶化的问题日益凸显。如今,这一切都有了改变——治理烟气排放、积极修建垃圾处理厂、农业垃圾得到控制、废水污泥被处理与回收利用……记者行走在庆阳市各县区,喜人的变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进一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董志塬,国道211线、国道309线、省道303线,重点城镇区、居民集居区、工业集中区、资源开发区,马莲河、蒲河、茹河、四郎河、葫芦河等以“一塬三线四区五河”为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城市垃圾、乡村垃圾、道路垃圾等10项整治行动,通过宣传引导、舆论监督,健全机制、完善措施,齐抓共管、专项整治,城乡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据庆阳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庆阳市累计清理各类积存垃圾78.73万吨,其中清理陈年垃圾12.5万吨,封堵排污口785处,拆除乱搭乱建11571处。

  夯实基础落实措施

  近日,记者在庆阳市正宁县生活污水处理厂看到,原本泛着白沫和气泡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已变得清澈。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宁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占地29.52亩,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套,配套铺设污水收集管网30公里,涉及日处理能力5000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完全满足县城人口的污水排放,所处理的污水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家城镇污水排放一级B标准。

  正宁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庆阳市各县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一个缩影。

  记者采访了解到,宁县和盛镇、焦村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合水板桥镇建成了1座简易污水池,环县洪德镇、木钵镇、曲子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选址,其余17个乡镇简易污水收集设施建设方案已经基本完成。

  “长期以来,环境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只有基础设施到位了,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庆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庆阳市各县区积极推进农村“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置方式,采取财政引导、项目整合、社会帮扶、企业捐赠、群众参与的多元筹资机制,加强环卫设施配套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填埋的难题。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垃圾填埋场32座,垃圾转运站2003座,垃圾收集点6590处,发放垃圾箱9.3万个,购买垃圾清运车辆2077辆。

  西峰区引进环保企业投入4.5亿元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高压煅烧、脱硫除尘等方法,年处理垃圾18.3万吨,发电363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9130吨。庆城县实施图远建筑垃圾环保再生利用工程,将建筑垃圾回炉加工成混凝土骨料、基层填铺料、三合土基料,年回收加工建筑垃圾72万吨,再生利用,变废为宝。

  创新机制广泛动员

  60多岁的陈录勤在宁县米桥镇生活了大半辈子,在他的记忆里,以前大家除了随手乱扔垃圾外,还把很多垃圾倒在马路边甚至河道里。陈录勤说,“现在不一样了,镇里给每家每户都配了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可回收的垃圾,一个放不可回收的,村里还配备了垃圾清运车,每天早上都会有人来门前收垃圾,慢慢地,也没人乱扔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米桥镇通过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定点处理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一起参与,逐渐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现在全镇建成村级垃圾收集点52个,垃圾填埋场16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各村分别确定专职环卫人员84人次。

  环县健全完善环境治理机制,着力解决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目前,在曲子镇、木钵镇、山城乡3个乡镇探索推行了乡村环境整治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有效扭转了曲子镇至环城镇公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状况。

  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还创新推出了包村领导当片长、联村干部当路长、村干部当段长、组干部当户长、农民党员为田长的“五长制”工作机制,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落实。

  合水县为全县12个乡镇配备保洁员800多人,各类保洁车辆600多辆,大型垃圾箱300多套;正宁县完成行政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19个,购置人力垃圾保洁车443辆、封闭式垃圾清运车14辆,新建生活垃圾收集点24个,为农户配置垃圾桶5.1万个。

  为了给全市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庆阳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全域无垃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各县区、各乡镇也成立了组织机构,层层推动落实,并建立健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组长轮流主持,成员单位参与,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协商解决问题。同时,还成立了由乡镇10至20名环卫员,行政村2至3名环卫员,村民小组1名环卫员组成的基层环卫队,做到每日早中晚三清扫全域全时段垃圾,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党政军企共同发力、各界群众全面参与的良好格局。

  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扩大治理成效,庆阳市及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边治理边巩固。市里还修订完善了街区“三包六禁”责任制、垃圾管理、污水管理、市场管理和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制度,为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面发力重点突破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庆阳市各责任部门狠下实手,从陈年垃圾清除、城乡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处理新模式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突击整治,全面提升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全市各级各部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以创建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整治乱摆乱占、乱泼乱倒、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行乱穿、乱运乱撒等“六乱”以及农村柴堆、粪堆、垃圾堆“三堆”等问题治理为主要内容,落实“三包六禁”责任制,全面清除辖区内所有陈年垃圾,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城市和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各县区利用各个时段的有利时机,按照要求,完成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的前期工作,为后续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主动。

  同时,庆阳市积极推行市场运作,探索PPP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垃圾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全面提升垃圾污水处理水平。结合“突击月”活动,创新探索垃圾污水处理的新思路、新模式,结合全市城乡垃圾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选择无二次污染的垃圾处理工艺,利用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水污染问题。

  各县区紧盯重点区域,突出城市垃圾、乡村垃圾、道路垃圾、农业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垃圾、河道水系垃圾、石油工矿垃圾、生态林区垃圾、城乡建筑垃圾等十项内容,以门前三堆清理、生活垃圾处置、拆废改旧垫坑、畜禽养殖管理、白色污染捡拾、乡镇街区整治、公路沿线亮化美化、河道水沟整修、广告牌面清理、电杆管线整理等问题为重点,集中开展整治,城乡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庆阳市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城乡卫生环境正在一步步好转,健康宜居美好家园的轮廓逐渐清晰。

精彩推荐

  • “新水源二号”再遇卡机困难 四方会诊脱困方案国内首创(图) “新水源二号”再遇卡机困难 四方会诊脱困方案国内首创(图)
  • 全民行动 扮靓家园——庆阳市推进全域环境治理行动纪实 全民行动 扮靓家园——庆阳市推进全域环境治理行动纪实
  • 兰州安宁区筹备 “幸福安宁”灯展 打造春节游玩好去处(图) 兰州安宁区筹备 “幸福安宁”灯展 打造春节游玩好去处(图)
  • 天水甘谷为精准脱贫加挂人才引擎 天水甘谷为精准脱贫加挂人才引擎
  • 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 【本网直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本网直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 兰州雁滩路社区举行送腊八粥暖人心活动(图) 兰州雁滩路社区举行送腊八粥暖人心活动(图)
  • 定西市:挂花灯迎新春 定西市:挂花灯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