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政经

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18-01-24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作者:穆明祥

  互联网的异军突起,有力地助推了电子商务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城乡人民共享信息化红利带来了强劲的动力。但是,与城市电商事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大好形势相比较,农村电商发展的脚步依然较慢,其原因在于受政策、人才、物流以及信息、交通等方面短板的制约……欲解决好农村电商发展的问题,补齐这方面的短板应是关键之所在。

  农村电商从自发阶段已经上升到了政府支持与助推的高度。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有力助推和政策支持,当然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参与带动,还有农村自身的主动发力以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这就是说,地方政府在为农村电商给予政策优惠、工作引导的同时,还需协调规模企业加强与农村电商的有效合作,并激发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参与电子商务活动的热情,从而激活农村电商创业人员的潜力。

  在农村发展电商,最为关键的是人才支撑。在这方面,政府通过政策引领,需重点鼓励新型农业农民和大学生村官发挥带头作用,尤其是要利用好“第一书记”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还应招贤纳士,号召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以及大学生投身农村农业,助力农村电商事业发展。因为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些见多识广、技术业务能力较强的人,要充分发挥他们素质较高、熟悉电子商务的优势,搭建起农村电商经济平台,探索适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藉以推广优质农产品、特色产品、拳头产品,打通电子商务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增强农村的销售能力和农民的购买能力,带动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当然,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可度和培养农村电子商务运作人才,也是农村当前必须积极认真来抓的一件头等大事。唯有激发更多农民参与电子商务营销的热情和多多培养电子商务营运人才,才能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事业。

  电子商务的发展,更是离不开物流业的有力运作。但是,对一些物流企业来说,因村镇设点布网成本较高,且快递业务多以农产品为主,出于利润考虑,不愿涉足村镇快递网点建设,这样,就造成了农村电商在配送基础设施上的欠缺,从而把农村电商挡在了村镇末端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上,大大地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因此,就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政策优惠和支持功能,在鼓励电商涉足边远村镇设点布网的同时,给予物流企业经济上的补贴是必须采取的有效措施。只有地方政府与物流企业共同为农村电商营造好发展的浓厚氛围,农村电商发展的前途才会是光明的。

精彩推荐

  • “新水源二号”再遇卡机困难 四方会诊脱困方案国内首创(图) “新水源二号”再遇卡机困难 四方会诊脱困方案国内首创(图)
  • 全民行动 扮靓家园——庆阳市推进全域环境治理行动纪实 全民行动 扮靓家园——庆阳市推进全域环境治理行动纪实
  • 兰州安宁区筹备 “幸福安宁”灯展 打造春节游玩好去处(图) 兰州安宁区筹备 “幸福安宁”灯展 打造春节游玩好去处(图)
  • 天水甘谷为精准脱贫加挂人才引擎 天水甘谷为精准脱贫加挂人才引擎
  • 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补齐农村电商短板发展农村电商经济
  • 【本网直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本网直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 兰州雁滩路社区举行送腊八粥暖人心活动(图) 兰州雁滩路社区举行送腊八粥暖人心活动(图)
  • 定西市:挂花灯迎新春 定西市:挂花灯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