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直通车】“民间二号提案”引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要有新突破

18-01-23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原标题:两会直通车追踪本报“民间二号提案”引热议

  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要有新突破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钊 刘琼) 1月22日,兰州晨报刊发了“两会直通车”征集到的“民间二号提案”——《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报道刊发出来后,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不少民营企业家及市民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根本竞争力,招商引资工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相关专家认为,目前我省在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

  声音希望政府提高办事效率

  民营企业是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也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民营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家依然会遭遇“门难进、态度生硬、办事拖拉、办事人员对政策不熟悉”等问题。

  “有些部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拉,一道手续经常要三四个月才能办下来。”提起在经商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从事建材加工生意的杜平略有抱怨。

  “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减少部分办理各种手续的费用,精简一些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地做到服务型政府。”一家地产公司的负责人王斌说。

  建议改善营商环境要在服务上下功夫

  “改善营商环境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商务厅副研究员黄智杰如是说,黄智杰告诉记者,这几年,我省的营商环境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得到了逐步改善,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展迅速,随着兰州新区、武威综合保税区、甘肃国际陆港等基础设施设立,为甘肃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极。这些硬件设施给项目合作提供了新动力,但这对于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仍显不够,要在做好全程服务上下功夫,让产业进得来,产品销得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继续建设开放平台。

  “目前我省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还是软环境不到位,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存在办事拖拉、态度生硬,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对此,黄智杰建议,我省相关部门应当解放思想,真正认识到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大“放管服”的力度,最大限度赋予市场配置资源的权力,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企业积极性。要实现高效行政,最大限度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效能,大力推动信息化政府建设,使服务更便捷。积极营造自由平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回应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针对一些企业家和专家的建议,省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前,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在措施中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实行审批环节并联办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

  同时,省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营商环境年”,我省还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科学设定考核评价指标,建立健全通报、督查、考核、激励、约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中的协作配合机制,促进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精彩推荐

  • 劳模风范王进喜 “铁人”精神永流传(图) 劳模风范王进喜 “铁人”精神永流传(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集中开展“三讲三送”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集中开展“三讲三送”活动(图)
  • 酒泉肃州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暨“送文化进社区”活动拉开帷幕(图) 酒泉肃州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暨“送文化进社区”活动拉开帷幕(图)
  • 党员冬训亮点多 寓教于乐聚合力——酒泉肃北县扎实推进牧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图) 党员冬训亮点多 寓教于乐聚合力——酒泉肃北县扎实推进牧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图)
  •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图解|喜迎省“两会” 盘点网络扶贫成绩单
  •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新时代新愿景(组图+音/视频)
  •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